教学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创新实验室在各大学科竞赛中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19-10-08阅读数:


为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我院结合各专业特点,17年建设了6个创新实验室,目前各实验室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崭露头角。

电气创新实验室目前在校人数总共66人,16级29人,17级17人,18级20人,面向全校学生纳新。实验室现主要参加的比赛有: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西省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等。实验室成立以来获得国家级奖项18人,省级奖项38人,图1至图4为电气创新实验室所获奖项部分证书及部分作品。

图1电气创新实验室-部分证书

图2电气创新实验室-大白舞蹈机器人

图3电气创新实验室-四旋翼自主飞行器

图4电气创新实验室-三相、单相并联并网系统

轨道创新实验室目前在校人数63人,16级29人,17级22人,18级12人,面向全校学生纳新。实验室现主要参加的比赛有: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蓝桥杯、山西省电子科技大赛等。实验室成立以来获得国家级奖项22人,省级42人,图5-图8为轨道创新实验室所获奖项部分证书及作品。

图5轨道创新实验室-部分证书

图6轨道创新实验室-擂台机器人

图7轨道创新实验室-移动闭塞的列车设计

图8轨道创新实验室-物流机器人

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目前在校人数60人,16级18人,17级22人,18级20人,面向全校学生纳新。实验室现主要参加的比赛有: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蓝桥杯、山西省电子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挑战杯等。实验室成立以来获得国家级奖项25人,省级63人,图9-10为电子创新实验室所获奖项部分证书及作品。

图9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智能车

图10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部分获奖证书

其他创新实验室也不甘落后,联合开放实验室是由山西英才汇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共同成立,是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首次采用校企共建模式建立的实验室。实验室以集结、开放和服务为理念,助力人才开发。智能控制创新实验室以单片机、嵌入式系统的研究和开发为发展方向,以“传承和超越”为发展动力,旨在激发和培养学生实践 能力与创新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实验室以“独立思考、团队合作”为口号,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团队合作的能力。实验室成员包含大一到大三三个年级,共 54 人。其中党员 11 人,校 党课结业 3 人,院党课结业 10 人。实验室成员积极参加工程训练竞赛,蓝桥杯,“互联网+” 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多项赛事,荣获省级奖项24名,校级奖项4名,荣获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两项。而我院智联创新实验室的“智联科技创新团队”在2015年被团中央评为“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始终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科技创新精神的提高和培养,积极指导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多个科技赛事。

创新实验室的莘莘学子们取得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未来,无论你们从事什么职业、选择怎样的生活,希望你们坚守那一份勇于探索、不甘平庸的创新精神,也希望你们把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