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以课程评估为抓手有效促进专业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1阅读数:

以课程评估为抓手有效促进专业课程建设

1月10日下午,在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会议室619举办了2020年第2期教学沙龙,教务处副处长高艳阳、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副书记杜苇、副院长任一峰、副院长李晓和三十多位中青年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学沙龙分为三个环节进行,首先,副院长李晓教授作为本次活动主发言人,围绕课程目标,以学生为中心,如何进行教、学、考的改革进行阐述;进一步分析了课程评估与课程建设的关系,指出教学过程中要进一步对课程目标进行凝练,教学内容要根据课程目标重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考核方式要依据课程目标进行改革,要重视课程教学团队和教学资源建设,并总结了学院参加校级课程评估情况和课程建设进一步的规划。

随后教务处副处长高艳阳教授就教、学、考三位一体改革进行了深入阐释,提出通过删减、增加、排列组合教学内容等策略进行教学内容重构;提出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和学生学习活动牵引学生去主动学习,探究性学习;对是否有效促进学生学习的开放性考核方式的作了深入阐述。

学院副院长任一峰教授分享了自己所带课程参加课程评估和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心得感悟,说明了课程评估对课程建设的重要作用,对比分析了自动控制原理课程在课程评估前与后的教学内容、方法和考核方式的变化,并形象地将OBE理念与控制系统相对比,简洁明了的阐述了OBE理念。

随后教师们针对课程评估和课程建设进行了交流,各位教师结合自己上课的感受各抒己见,大家也表示要进一步转变思想,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由“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变,真正的行动起来,通过课程评估,有效促进课程建设。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科

二零二零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