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云”端筑梦,齐心双创——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4阅读数: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在院党委和院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院电控智梦空间创新平台,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双创工作模式,力争将双创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停课不停创。

“电控智梦空间创新平台”为我院的学生双创平台,于2018年成立。该平台下设电子设计创新、轨道交通创新、电气创新、小平创新、智能控制与创新和UOlab六个学生创新实验室,实验室管理实行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治制度。各实验室主要承担创新创业和不同赛事的组织、培训等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我院依托“电控智梦空间创新平台”,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开展以下工作。

一、及早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创业相关工作的通知。开学初,通知各创新实验室延迟开放,具体开放时间等候学校通知,团队成员务必不离家、不返校。

二、切实关爱学院创新创业项目成员和积极参加双创活动的学生,提供不断线的指导服务。学院安排专人采取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主动了解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当前和项目开展存在的问题,协调学院、学校、导师等各方资源,提供不断线的指导服务。

图1 相关负责人与创新创业成员交流

三、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各创新实验室采用线上直播、导师连线指导、团队成员线上交流等网络渠道完成本学期创新实验室纳新、考核、培训、组织比赛等相关工作。

1、2月23日电气创新实验室进行了第一次的直播课堂培训,平台为腾讯课堂,主讲人为电气创新实验室负责人、2019年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程锦同学,主要针对大一的纳新考核内容、大二成员参加比赛的培训内容,以及实验室成员在以后实验室的学习生活和未来方向上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和规划,直播期间高峰人数达40余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图2 电气创新实验室直播培训

2、3月1日智能控制与创新实验室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网上直播培训,平台为哔哩哔哩,由创新实验室徐彦波同学主讲。这次培训活动主要是针对上学期进入创新实验室的大一新生,为他们讲解新学期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和规划安排,以及为他们在寒假所学的单片机任务进行了答疑,还有考核内容的介绍,让他们更快的融入新学期实验室生活。直播过程中同学之间积极互动,交流问题,最后,每个小组领取了新任务,先由个人在家里查资料学习,然后每周在网上交流学习,提高效率。

图3 智能创新实验室网上培训

3、3月1日电子创新实验室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网上直播培训,平台为钉钉,培训主题是《关于山西省电子设计大赛和蓝桥杯比赛的讲解和对以往比赛赛题的分析》,由创新实验室张希宽同学主讲,主要培训PCB绘制和编程学习两方面,并对实验室成员的线下自学和开学后的汇报考核进行了安排。

图4 电子创新实验室网上培训

四、积极组织“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蓝桥杯、互联网+、全国交通大赛等各种赛事的赛前培训和学习。

1、2020年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我校赛区的比赛由我院承担,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准备,在负责教师的带领下,学生组建QQ交流群,分享参赛软件百度网盘链接地址,以及软件安装方法;推荐学习西门子PLC的电子书;组织学生学习“技成培训网”推出的直播课程,为学生统一注册,免费学习网站推出的所有自动化学习资源;组织学生学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大赛主委会推出的免费直播课程。

图5 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筹备工作

图6“西门子杯”指导教师线上指导

2、制定“蓝桥杯”培训计划,建立了“蓝桥杯”电子类的QQ群,在QQ群中上传硬件开发版、开发环境软件、例程、往年比赛题目,资料下载量基本都在100次左右。采用QQ直播进行培训,并进行QQ在线答疑,期间答疑学生80人次。

图7 蓝桥杯筹备工作

3、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筹备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月29日,学院组织六个创新实验室观看大赛V课——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晋级之路。此次直播主讲人李京阳是北京清航紫荆装备董事长、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冠军。他讲述了从清华工科博士到创业英雄的心路历程,分享了参加大赛幕后台前的那些事儿。作为中国“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冠军,李京阳还独家解密了他在大赛中的成功经验,各实验室成员收获颇多。

图8 各创新实验室成员观看视频

图9 观看结束后同学们发表观后感

我院学生创新创业及各类赛事在2019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荣获国家奖38项,省部级奖75项,校级奖31项,院级奖14项。其中山西省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4组同学荣获高教主赛道金奖,1组同学荣获高教主赛道银奖;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7名同学荣获国家一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2名同学荣获国家一等奖,3名同学获得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交通设计大赛中1组同学荣获国家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2名同学荣获一等奖等。

2020年我院将牢记初心,一如既往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利用各种渠道做好对学生双创的指导工作、对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的培养工作和服务工作,力争做到让我院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学生生活上安心、学业上用心、发展上放心。也希望同学们和我们在“云”端筑梦,“疫”起加油、齐心双创、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