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观看“学业导航”和“研途预备跑”直播

发布时间:2020-10-16阅读数:

2020级研究生入学以来,为了让新生更快的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明确新的奋斗目标,在新的阶段开好头,起好步。我院研究生辅导员李婷老师于2020年10月15日下午2:00组织全体新生在13402H教室观看了新生入学教育之丑修建教授做的“学业导航”,以及何华书记做的“研途预备跑”两场讲座直播。

丑教授的讲座以做人、做事、做科研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及感悟。讲到在这个错综复杂的时代,做人、做事、做学问需要一定的人生智慧。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知在于学,智在于悟。处在新时代,要学会识变、应变、求变。面对比较枯燥的研究生生活,要守得平淡,懂得感恩。其次,丑教授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面对人生迷茫时,应做到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以曾国藩六戒作为参考,知道人生中的为与不为。在做科研方面,丑教授首先提到勤奋是一种本能,要具有创新精神。随后,丑教授强调学术从业者应具备的三种能力,学习力,思考力以及执行力,学习力就是竞争力,思考力决定竞争力,然而一切都必须要有强大的执行力。

何书记的讲座让2020级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学校,熟悉学校的规章制度,围绕“研途预备跑”为主题,从学风、奖助学金、科技学术活动、就业创业、生活、安全等几个方面详细地为新生讲解。在学风方面,强调大家要端正学习态度,做好做自己的学业目标规划,管理好时间,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在奖助学金、科学技术活动、就业创业等方面,何书记鼓励大家多多参加学术讲座,研究生论坛,学术会议以及科技竞赛,不断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在生活安全方面,何书记指出研究生应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人生,锤炼自己的心灵素养,遵守校规校纪,早日融入研究生新生活。

最后,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了今天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