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在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06阅读数:

我院重视研究生的科技创新工作,在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依托竞赛的控制学科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建设与实践(2021YJJG220)”支持下,积极探索依托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

2022年8月13至14日,“正泰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上海松江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267所培养单位,超6700名选手报名参加,提交有效参赛作品1673项,经专家评审,72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31项作品进入总决赛。经过紧张激烈的线上角逐、专家评审、组委会审议,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8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56个,优胜奖25个。

由我院陈昌鑫老师指导,赵振戎、赵亮、张倩茹、杨鑫鑫四位研究生组成的“MAX量泽”代表队,以参赛项目“极端天气下城市内涝水位监测与预警装置”,获得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项目针对针对极端天气引起断网、断电环境下常规设备易失效所导致的水位信号难以测量需求,综合利用先进传感技术、物联组网技术、分布式测控技术等设计了一种浮子容栅式水位测试装置,提出了ZigBee+NB-IoT物联网传输及光伏-电池供能方案,研制实物模型并验证了极端断网、断电环境下水位监测与预警功能,同时获得了专利授权和学术论文等相关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