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黑天鹅与白大象-大数据时代的科幻兴视觉语言”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8阅读数:

2018年12月23日下午4点,我院在教学主楼815多功能厅组织了主题为‘黑天鹅与白大象-大数据时代的科幻兴视觉语言’的学术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美国匹兹堡大学知识系统学院院长张系国教授主讲,广大师生到场聆听。

张教授用“黑天鹅和白大象”来阐述大数据寻宝以及主流数据分析技术的优劣势,用科幻与视觉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普及了黑天鹅和白大象的概念,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本次讲座得到我院师生的共同关注,老师和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向张教授请教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张教授详细给我们讲解了如何平衡写科幻小说与学术研究的关系,对同学们以后的发展给出了指导意见。

张教授除了在学术上有很高的成就,其还著有脍炙人口的代表作《棋王》,现已翻译成英文、德文等,并搬上银幕、改变成音乐舞台剧、电视剧等。另著有30余部科幻小说,在台湾被誉为科幻文学之父。讲座结束后,任一峰副院长为张教授颁发证书,聘请张系国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张教授不仅给我们学术上的指导,还带给我们生活上的启迪,让我们在学术研究和个人爱好上找到平衡。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一位学者的个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