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9-14阅读数:

9月10日上午10点,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在11305H教室召开以“新学期、新征程”为主题的班会,班会由研究生辅导员李婷老师主持,学院全体在校研二学生参加。

班会开始,李老师总结了暑假期间的各项工作,以及就疫情期间同学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接着,进入主题班会第一项,李老师将学校、学院近期下发的文件以及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和总结。

班会上,李老师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疫情防控工作、健康意识教育、节约意识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六方面做了详细说明。首先,以9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为引导,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鼓励所有学生不怕苦、不畏难,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时刻要有爱国、爱家、爱校的情怀。其次,对于防控工作,不能松懈,要求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疫情期间形成的健康生活习惯。非必要不外出,外出需审批,对于翻墙钻洞外出的学生将严肃处理。并且重申了研究生请假流程。在健康教育方面,学校恢复军号起床号传统,李老师提醒大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在食堂就餐,减少食用外卖。同时还传达了关于全校限制吸烟的通知,禁止在餐厅、教学楼、公寓以及公共活动区域吸烟,让大家共同维护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在节约意识教育方面,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培养勤节约的美德,同时要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安全教育方面,开学期间是电信诈骗术的多发期,要做好防电信诈骗、网贷、校园贷、求职诈骗等。同时,还要做好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最后,为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水平,优化学生心理素质,班会采用了互动的模式,给学生留下的印象更深刻,教育更直接。

随后,主题班会的第二项是分享环节。

同学们有的分享了自己近期的最大改变和提升,有的分享了自己的心里话和疫情期间感动的事情,有的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等等。使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达到了交流、沟通、增进友谊以及提高班级凝聚力的目的。

班会最后,李老师希望,每位同学做个“五心”之人。一是:收心,转变以学为主的生活方式;二是:决心,明确自己的目标,坚定自己的决心;三是:恒心,持之以恒,战胜困难;四是:爱心,尊敬师长,团结友爱;五是:用心,用心做人,用心做学问。新的学期,新的征程,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