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科技立项评定办法

发布时间:2020-11-17阅读数: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科技立项管理办法试行

为繁荣校园文化,营造研究生科技氛围,资助在校研究生从事科研、学术活动,鼓励研究生大胆设想、实验实证,培养研究生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特制定此办法。

一、资助对象及范围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硕士二年级全体均有资格提出申请(非全日制集中授课研究生除外)。

(一)研究生科技立项旨在扶持学生“自主探索,自主创新”的特色项目研究,主要资助范围:

1.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创新研发构想;

2.有望申请国家及省市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构想;

3.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应用技术或开发项目;

(二)科技立项不予资助的项目:

1.已获各种资助的科研项目;

2.缺乏创新点的科研构想;

3.传统技术项目研发;

4.其他不符合基金资助宗旨的科研项目。

二、项目申请

(一)申请的课题一般应为:科技发明,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研究,基础科学研究,软科学研究等的理论构想、应用技术开发,并具备以下条件:

1.目的意义明确,立论充分,研究的技术路线合理可行;

2.了解所研究科学领域的情况,研究内容有创新,未获得各类立项;

3.具备深入开展本课题研究的能力,有一定研究基础和实验条件;

4.预期成果切合实际,经费预算合理,研究时间能够保证;

5.自主选题方案写作严谨,规范完整;

6.需经导师批准,同意提供相关工作便利。

(二)申请者必须填写《申请书》。

(三)按照自愿结合的原则组成课题组。申请课题的参加人数一般为2至5人为宜,最多不能超过5人,项目研发周期为一年。项目负责人在学校规定的范围内全面负责课题的计划安排、研究内容的落实、课题组人员的分工、经费的开支及各种报表的填报工作。

(四)已完成资助课题的课题负责人可以再次申请立项。

三、项目审批和管理

1.学院科技立项只针对硕士研究生设立,根据校科技立项评分排名递补,校级加院级立项总数上限为本学院申报数的50%或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规模数的6%,评出后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其它未立项项目,经过立项评审委员会认可后,仍可得到学院的经费支持,但不作为评优评奖项目条件。

2.公示无异议后,科研科组织项目负责人签订项目合同书,开始项目研究工作。项目研究周期通常为一年,若继续开展深入研究,有望出高水平成果的,项目负责人可提出延期结题申请,经学院审批同意后,项目研究周期可延长至一年半(毕业生除外)。

3.项目研究实行指导老师指导下的申请人负责制。

4.科研科对资助项目进行阶段检查和中期检查,如发现不具备继续进行研究资格的,将取消项目基金支持,如发现资金使用不当或项目不当,视情节做出处理。

5.研究课题计划与方案如有重大修改,应上报科研科审批,未经审批的不得随意更改。项目中期检查后不得进行人事变动和修改计划。

6.课题完不成计划或出现无法继续进行的情况,应写出报告,述明理由,报学院批准后方能做出调整或终止科研的决定。无正当理由又未提交报告的,视作主动放弃。

四、项目经费管理

1.科技立项资助项目经费由学院统一管理。经费的使用范围和规定必须符合学校财务规定,只限于计划需要和规定开支。

2.项目研究与开发经费开支范围:元器件、仪器设备等;经费支出不包括餐费、劳务费、手机费、加油费等;由学院负责老师审核支出。

3.项目研发经费采取实报实销的方式,可用于报销的有效票据包括正规发票及校内结算凭证。待报销发票须为项目开展所在年度内的发票,发票背面须有经手人和项目负责人签字,发票抬头必须为“中北大学”。

4.研究生科技立项项目评审通过后可进行报销。

五、项目终止与结题

1.科技立项项目项目期为一年,结题采用答辩的形式进行,重点考察项目负责人项目考核指标和预期成果。

2.科技立项项目在中期审核后,不允许变更项目负责人。

3.项目结题时,未达到结题要求的,可申请延期,最长时间半年。

4.科技立项资助课题发表的论文、资料、鉴定证书、专利等材料必须注明“中北大学研究生科技立项资助课题”。

5.课题完成后其研究成果符合鉴定或评奖条件的,可按有关规定向学院申请鉴定或评奖。研究成果转让按国家及有关部门的法令、条例和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6.研究成果知识产权的归属遵循以下原则:科研成果的著作权、署名权、发明权、发现权、商标权、专利权等人身权利归研究者所有。科研成果的财产权利归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与研究者共同拥有,份额的划分遵照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条例办理。

附则

1.本办法由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负责解释并适时修订。

2.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行。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