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2022-03-23阅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公平公正开展,根据《中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招生工作领导组

组 长:马铁华

副组长:陈晔 任一峰 李 晓 杜苇

办公室:周月琴

复试领导组职责:全面负责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

二、复试工作安排

1、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复试时间3月26日下午2:30开始。教育部调剂网开通后启动调剂生复试。4月15前完成学校下达计划的招生复试工作。

2、复试方式

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请考生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克服困难,确保各自复试网络顺畅、稳定及自身防疫安全。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我院一志愿考生,请及时联系我院科研科,联系电话:0351-3921523。网络远程复试采用研招网(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采用“腾讯”作为备用系统,并同时将防止考生作弊做为重点工作之一。

3、复试流程

(1)考生参加复试(第一志愿名单见附件1)前务必先仔细阅读《中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考生版)》http://grs.nuc.edu.cn/info/1015/6384.htm,并按要求进行复试准备。

(2)参加复试的考生首先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签订《中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并按流程要求缴纳复试费,复试费用为每生120元,采取网络方式缴纳。

(3)学院对考生进行复试资格审查(第一志愿复试考生3月25日上午12:00前完成缴费和资料上传);研招办审核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资格。①非应届本科考生上传身份证、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中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见附件2)、非全日制考生还应提交《中北大学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考生告知书》(见附件3),并按照学院规定的时间提交电子版,纸质版开学报到时提交。②应届本科毕业考生提供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中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见附件2)、非全日制考生还应提交《中北大学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考生告知书》(见附件3),并按照学院规定的时间提交电子版,纸质版开学报到时提交。③“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复试考生除提交上述材料外,还应提交“退役大学生士兵”相关证明材料。

(4)学院报送拟录取名单,并开始调档政审、征收《中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

4、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外语(含听力、口语)、专业知识及综合能力,均采用面试方式进行。

5、复试过程

(1)复试考生答题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2)对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6、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外国语(含听力及口语)20分,专业知识40分,综合能力40分。

(三)调剂工作

1、考生调剂应满足的基本条件:

(1)符合我院调入专业报考条件的应届及往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

(2)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成绩达到A类地区国家分数线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须满足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2、考生调剂应满足的其它条件:

(1)初试考数学一的考生可调入我院初试考考数学二的专业,反之不行。

(2)初试考英语一的考生可调入我院初试考英语二的专业,反之不行。

(3)调入专业考试科目数应与调出专业考试科目数一致。

3、为了确保公平,我院不接收没有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调剂考生。

4、对于非全日制考生,我院只接收定向生调剂。

5、对于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学院按照各专业调剂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并报校招生工作办公室审核。

6、调剂考生(含校内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研招网调剂平台进行,未经调剂系统直接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录取检查中不予认可。

(五)录取工作

1、复试结束后,学院依照《中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成绩计算方法》(附件)计算考生的综合成绩。按照分专业招生计划、考生综合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综合成绩百分制×70%+复试成绩×30%

初试综合成绩(三门国家统考课)=国家统考科目百分制平均成绩×80%+自命题科目百分制成绩×20%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3、录取结果在中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10天。我校所有复试、录取信息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公示。

三、注意事项

1、新生入学时,我院将对录取的考生进行资格复查,对不符合硕士研究生入学条件者,取消其录取资格。对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2、请考生及时关注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网站信息关于招生的最新信息。

3、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全程接受监督举报,举报电话:0351—3921523。

2022年3月23日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