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5阅读数: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现将我院复试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复试时间3月26日下午14:30分(考生下午14:00登录系统进行实人身份验证)。调剂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二、复试方式

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学校的安排,2022年我院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请考生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克服困难,确保各自复试网络顺畅、稳定及自身防疫安全。

1、网络远程复试拟采用研招网(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采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考生预留学信网的手机号务必保持畅通。网络远程复试拟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采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系统。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端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考生需使用学信网个人账号登录。考生操作手册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kssysm/。考生还须下载“腾讯会议”客户端并进行注册。网络远程复试详细要求见《中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考生版)》。

2、网络远程复试采用双机位进行。需选用具有摄像和语音功能的电脑设备(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均可)作为一机位(没有电脑的,一机位也可采用智能手机),一部智能手机作为二机位。报名时预留联系方式的手机为断网应急通讯使用,不宜用于远程复试一机位、二机位视频通讯。考生应提前下载安装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软件和腾讯会议客户端软件,熟悉操作流程、测试语音和摄像效果。各机位使用智能手机的,应保证面试过程中网络顺畅,不受外界因素(如来电、信息提示音等)干扰。使用电脑设备的,建议使用最新版谷歌Chrome浏览器。腾讯会议系统需要考生提前注册.

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第一志愿考生,请及时联系我院科研科,由我院上报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批。

三、复试流程

1、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签订《中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测试视频、音频是否符合要求。进行缴费和提交面试所需资料。(考生复试费每生120元,采取网络方式缴纳,第一志愿务必于25日上午12点之前完成缴费和面试资料的提交。)没有缴费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第一志愿考生于3月26日下午14:00登录系统进行实人身份验证考生登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入自己所在的考场进行实人验证(考生需手持身份证、准考证,配合进行报考资格在线审查、“人脸识别”身份验证核查、面试环境检查等),进入考场候考区。耐心等待,自觉遵守考试秩序,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在复试过程中如听不到考官声音或者出现其他特殊情况,请不要擅自离开网络复试界面,等待复试秘书电话联系。

3、复试结束后,学院根据综合排名报送拟录取名单。

四、复试内容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外国语(含听力及口语)20分,专业知识40分,综合能力40分。

2、复试总时长20分钟,其中包括以下环节:

(1)个人介绍:用英语介绍自己的情况。

(2)英语面试:考生从外语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进行外语回答,专家单独给分。

(3)专业知识:考生从电子技术基础题库中随机抽取题目并进行回答。

(4)综合面试:复试专家围绕考生基本情况介绍和专业知识回答情况进行提问,考生进行口头回答。

五、录取工作

1、复试结束后,学院依照《中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成绩计算方法》计算考生的综合成绩。按照分专业招生计划、考生综合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学院拟录取名单上报校招生工作办公室,由招生工作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对外公布。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录取结果在中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10天。我院所有复试、录取信息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公示。

六、复试违规处理

1、教育部规定,对违反招生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招生公平、公正的考生,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考生的违规、作弊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和考生人事档案。

2、依据“两高”《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硕士生招生复试中组织作弊、替考等行为属于“情节严重”的刑事案件,将移交有关部门依法定罪量刑。

、其他

1、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全程接受监督举报,举报电话:0351—3921523。

2、招生过程中如有特殊情况,报招生工作领导组研究决定。

2022年3月23日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