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3-21阅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我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公平公正开展,依据《中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特制定此细则。

一、指导思想

(一)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前提下,既尊重考生的意愿,又兼顾学科建设的需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坚持做到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三)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监督健全;

(四)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成立复试领导组、复试工作组

(一) 复试领导组

 长:马铁华  

副组长:陈   任一峰     杜苇  王忠庆

办公室:周月琴

复试领导组职责 

1.全面负责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复试工作的组织。

2.制订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3.确定并审查参加复试学生的资格。

4.组织本院专业知识笔试试题的命制与保存

5.审查复试专家组的复试记录与复试结果。

6.负责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将录取结果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二) 复试工作组

1、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复试组

      组长:任一峰  

      组员: 王忠庆    贾建芳 沈小林 姚舜才 余红英  岳凤英 杨风 曹凤才 张艳兵 安坤  崔建峰

      秘书: 史元浩   温杰

 

2、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复试组

  组长:马铁华

          成员:郑宾 裴东兴 范锦彪  李新娥  靳鸿 刘双峰 郭华玲 杜红棉  尤文斌  谢锐

          秘书:张瑜    孙传猛

复试工作组职责:

1.在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工作。

2.公平公正地对参与复试的学生进行考核。

3.秘书负责复试情况记录和安排相关事宜。

复试工作组设置的原则是:有亲属参加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家、教授不得参加复试。

三、复试流程

(一复试报到时间、地点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内容

时间

地点

资格审查

324日上午8:301200

11号楼(主楼)607办公室

笔试

3月2414:00-16:00

仪器科学与技术11510H

仪器仪表工程11511H

3月2414:00-16:00

控制科学与工程和控制工程11509H

面试

3月25日上午8开始

仪器科学与技术和仪器仪表工程:科研楼(主楼北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二层会议室(209)11号楼(主楼)1018会议室

3月25日上午8点开始

控制科学与工程和控制工程:11号楼(主楼)818、819会议室

注:凡逾期不参加报道和复试者均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二资格审查

1.非应届本科生考生持准考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和政审表;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复印件和政审表进行资格审查,证件不齐者不予复试。

2. 请参加复试考生自行下载《中北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通知书》、《2019年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硕士复试登记表》(正反打印)、《中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信息表》,所有表格填写完整,资格审查时上交至报到处。相关导师信息详见学院网站“硕导信息”。

3. 资格审查有一项不符合要求的不能参加复试。

四、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

1.笔试为专业课考试。专业课笔试由学院按学科统一命题、制卷和阅卷,所有专业课笔试考试科目按招生专业目录所公布的复试科目执行。专业笔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两门报考专业的主干课程。

2.面试主要测试考生的英语水平和综合能力。综合能力满分为100分,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品德、以及对本专业领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否具备相关领域专业技能、是否有能力进行相关领域的创新研究和科学实践英语口语和听力满分100分。由复试专家小组对考生进行逐一面试,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五、评分办法

复试满分为300分,其中有加试科目的满分为500分,两门加试科目各占1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100分外国语100分,面试100分。最后将复试分数标准化,换算成为百分制。复试分数最后换算成百分制的办法为: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成绩*20%+专业课考核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40%。

初试综合成绩(三门国家统考课)=国家统考科目百分制成绩*80%+自命题科目百分制成绩*20%

综合成绩=初试综合成绩*60%+复试成绩*40%

、调剂工作

调剂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满足考生志愿选择、保障考生权益的重要渠道。

1、考生调剂应满足的基本条件:

1)须符合我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初试成绩达到A类地区国家分数线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2、考生调剂应满足的其它条件:

1)考数学一考生可调入考数学二,反正不行。

2)报考英语一考生可调入考英语二专业,反之不行。

3)调入专业考试科目数应与调出专业考试科目数一致

 (4)学硕可以调入专硕,专硕与我院初试统考科目一致的可以调剂学硕。

5)全日制考生可以调剂非全日制。

 

六、录取原则

 1、依照《中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成绩计算方法》计算考生的综合成绩。按照分专业招生计划、考生综合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原则上优先录取一志愿考生。

2、学院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对外公布。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录取结果在中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10天。我所有复试、录取信息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公示。

七、其他

1、我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全程接受监督举报,举报电话:0351—3921523

2、招生过程中如有特殊情况,报招生工作领导组研究决定。

 

                   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二零一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