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19-05-29阅读数:

为做好我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确保复试录取过程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平稳有序,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中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办法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此办法。

1、领导组

组长:马铁华   陈 晔

成员: 任一峰  李 晓   杜 苇

2、复试专家组

组长:马铁华

成员:任一峰  裴东兴  靳鸿  尤文斌

秘书:周月琴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人员名单

1、根据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和招考考生初试成绩分布情况,学校统一分批次划定单科最低复试分数线,然后按照总分择优确定复试人员名单。单科最低复试分数线外语和数学以所有参加该科考试的考生平均分数为依据,划定为:外国语55分(含55分),矩阵理论61(含61分)、数值分析57分(含57分)、随机过程61(含61分)、数理统计36分(含36分),业务课2划定60分(含60分)。我院上线考生共1人。1

2、我院2019年拟进行硕博连读的学生共1人。

三、复试工作

1、复试安排

(1) 综合考试(2小时)

时间:2019年5月30日上午9:00--11:00

地点:11号楼621会议室

(2) 博士面试

时间:2019年5月30日下午11:00---12:00

地点: 11号楼621会议室

2、复试内容

(1)学术水平考察

复试专家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进行专业外国语能力测试。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应由专门人员做记录,记录内容应详细完整。面试须全程全景录音录像。对拟进行硕博连读的学生须进行综合考试(笔试),综合考试的内容应覆盖硕士生学位课主干课程,应把多门课程有机地揉合在一起,重点考查其基础理论是否扎实宽广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各学院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生复试前须向学院提交《中北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表》见附件3,本表必须加盖考生所在单位党务部门公章,否则视为无效表。

3、复试纪律及要求

(1)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应充分重视对本学院复试专家小组成员和工作人员的管理与培训,使他们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保证人才选拔质量,严守招生纪律,营造我校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环境,对违反招生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复试专家独立打分,不得商议。

(3)复试全程录音录像。成绩和评语等所有复试材料由各学院妥善保留,不得涂改和伪造。被录取考生的考试答卷及复试材料保留至考生毕业离校为止,未被录取考生的答卷和相关材料保存一年。

四、录取

1、复试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则为不合格。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硕博连读生、招考考生复试合格者全部录取。

3、如招考考生或硕博连读生复试不合格或未报到,按复试不合格处理。

4、如第一批复试结束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则按照初试成绩重新划线确定递补复试名单,进行第二批复试。

5、复试结束后,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10个工作日。

6、招考考生综合成绩计算办法:综合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

初试成绩=外国语成绩*40%+业务课1成绩*40%+业务课2成绩*20%

7、硕博连读生复试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

8、每名导师原则上招收1名参加招考考生和1名硕博连读生。如导师报考人数超过规定人数,导师优先选择学生。其他学生由学院组织在本专业内调剂导师。

五、信息公开

我院须严格落实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录取信息公开制度,准确规范地公开各自有关信息,并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

六、其它

1、学校复试录取工作投诉举报电话:0351-3922165(研究生院),0351-3922279(监察处)。

2、其他未尽事宜按照本年度教育部相关要求执行。

3、本办法由我院复试领导组负责解释。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