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党建活动 | 通知公告 | 理论学习 |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党建思政>>通知公告>>正文
 

[转发]关于在全校开展以“创新的力量”为主题的 纪念刘鼎诞辰116周年暨刘鼎精神 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8年01月05日

关于在全校开展以“创新的力量”为主题的

纪念刘鼎诞辰116周年暨刘鼎精神

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2018年1月8日,是我校首任校长刘鼎同志诞辰116周年。

刘鼎校长是中北大学的奠基人和创办者,他的丰功伟绩和传奇人生,是我们不朽的精神遗产。我们缅怀他,追溯他的丰功伟绩,就是要从他光辉、传奇、开创、坚韧的人生奋斗中汲取精神营养,更好地感受他的精神和人格的光辉,把他开创和奋斗毕生的事业发展得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累正能量。

刘鼎同志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候,在原始简陋的条件下,带领八路军中的优秀知识分子,创新性地研制出了八一式马步枪、掷弹筒、土飞机等兵器武装我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带领同志们在万吨水压机、歼六飞机等重大军工科研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刘鼎同志在1957年贯彻“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安排适合制造轻工产品的军工企业转向无线电、照相机等生活用品的生产,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刘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传奇的一生,是不断开拓创新的一生。他政治上久经考验、坚毅沉着;工作上任劳任怨、呕心沥血;技术上孜孜不倦、卓有成就,集党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专家的品格、智慧和美德于一身,令人敬仰。

回望历史,中华民族曾经饱受落后挨打之苦。习近平同志说:“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为更好地学习刘鼎同志的精神,继承优良办学传统,推进学校发展,继去年组织的刘鼎诞辰纪念暨“信仰的力量”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之后,即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创新的力量”为主题的纪念刘鼎诞辰116周年暨刘鼎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师生观看央视《百战经典》“太行军工”纪录片、凤凰卫视“我的中国心”刘鼎专题节目等视频资料。结合《刘鼎传》、《刘鼎纪念文集》,以邀请嘉宾与师生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刘鼎精神;鼓励干部教师撰写学习心得在校报或新媒体平台发表。(资料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nvGHooD 密码:2bnz)

二、围绕“创新的力量”这一主题,开展各种层次的创新研讨会。以问题为导向,以推进工作为目标,开展深入有效的研讨学习活动,并将讨论形成的创新思路和可行性建议报党委宣传部汇总后,提交校领导研究。

三、结合学习活动强化宣传发动,引导师生积极投身新时代改革创新的洪流之中。

各单位要立足实际,创新方式,狠抓落实,争取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效。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18年1月4日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