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党建活动 | 通知公告 | 理论学习 |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党建思政>>党建活动>>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2018年05月21日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校党委5月14日下发的《中北大学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及要求,经院党委研究决定,从2018年5月起到12月底,我院将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特制订本实施方案,请院属各单位、全体教工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

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以零容忍的态度集中整治学院教育领域腐败和影响公权力行使的不正之风,严惩师生身边“微腐败”,破除学院发展的“中梗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促进我院党风教风工作作风的持续好转,推动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

专项整治工作由院党委统一领导,全院各部门各单位参加,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原则,院党委和纪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党支部要扎实抓好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各科室要严格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应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明确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持续强化对资金管理、关键环节、惠民政策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管理监督,开展专项整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逐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二)坚持群众路线

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紧紧依靠师生,充分调动师生支持和参与的积极性,从师生最关心、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凡是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认真解决,凡是损害师生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三)坚持问题导向

学院将以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及时发现、高度关注、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进行对照整治和解决。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

(四)坚持挺纪在前

院党委力求做到监督要早,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惩处要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触电必究;问责要真,力戒宽软,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

(五)坚持标本兼治

对于发现的群众反映多、危害大、影响坏的突出问题,要以得力举措进行集中突破,深挖细查,严肃整治。立足抓常抓长,着力推动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三、组织机构

根据校党委要求,结合我院实际,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陈 晔 马铁华

   副组长:杜 苇 任一峰 李 晓

   成  :王忠庆 马绮蔚 周月琴 郝国臣 薛艳霞

2、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办。

   主  :王忠庆(纪委委员)

3、举报电话:0351-3921005

   举报信箱:

   院长信箱: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网站—首页—院长信箱

  c书记信箱: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网站—党群—书记信箱

四、整治重点

(一)资金管理

重点整治套用挪用上级专项财政资金;报销与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虚列支出、转移或套取学院预算资金;在资金管理上克扣强占、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搭车收费、变相收费、巧立名目乱收费;不坚持“收支两条线”,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二)关键环节

重点整治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人才招聘、职称评定、招生就业、论文审核、转学转专业、推优入党、学生干部选用、评奖选优、助学金评审发放等环节,有无以权谋私、行贿受贿、失察失职、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现象,着重排查工作程序是否严格,过程是否公开,结果是否公示。教师在考试管理、教材购买、学历学位证书发放等方面是否存在的行贿受贿、礼金、索要回扣等问题。重点整治教师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课堂不当言论等有损师德的行为;学术造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学术造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教师教书不育人,不能正确的教育引导学生等问题。在各类物资设备及服务采购等环节是否存在以权谋私、行贿受贿等问题。

(三)惠民政策

重点整治在学生资助、助学金评审发放、创新创业、人才招聘、招生就业、公益培训、各类考试等领域中的“微腐败”现象。着重排查执行过程是否存在缩水走样,不公开、不公正、不公平,监管不力、优亲厚友、与民争利、“坑民害民”等问题。

(四)作风建设

重点整治党员干部组织纪律观念薄弱,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滥用职权、办事不公的问题。着重排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公款吃喝、旅游、高消费娱乐等问题严重的责任人员。重点问责违反规定,在审批和服务中冷硬横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中梗阻”、慵懒散等问题。

五、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准备阶段(5月中旬至5月底)

成立我院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召开党委会及中心组扩大会议部署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研究制订详细的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及时召开党委会及中心组扩大会议、党支部书记会、支部大会及全院教职工大会等进行动员和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发动广大教职员工广泛参与,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查找梳理问题,确定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和切入点,把专项整治工作全面铺开。

(二)自查自纠阶段(5月底至8月中旬)

各学科部各科室聚焦本次整治的重点任务,开展“拉网式”全面摸排自查,深入查摆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做到自查自纠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全面掌握,建立问题清单。

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认真研究,提出明确处理意见及整改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建立责任清单。坚决做到事要解决、人要处理、整改要到位。自查自纠结束后,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总结,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形成自查报告。

(三)综合治理阶段(8月中旬至11月初)

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注重在源头治理、效能提升、制度纠偏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三基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规章、制度执行落实,完善群众监督机制,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四)总结提升阶段(11月初至12月底)

对整治工作成效、做法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提出深化意见。要大力挖掘、宣传一批一心为公、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好干部典型。要把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统一起来,既要铁腕惩治违纪违法分子,更要保护激励为人正派、干事创业的好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形成正向激励、警醒震慑、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六、工作任务

(一)注重宣传动员,发现问题线索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发动师生揭露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举报信箱、电话,加强书记信箱、院长信箱的管理,加强信访接待工作,学院将及时受理师生举报和投诉,学院和各级领导要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

(二)坚持问题聚焦,解决突出问题

围绕专项整治重点和发现掌握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责任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存在的问题一件也不放过,逐一纠正,件件整改。

(三)严格执纪执法,强化警示教育

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查处在资金管理、关键环节、惠民政策、干部作风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对教育领域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及时向师生通报学校、学院在专项整治期间查处的影响恶劣、师生关注度较高、具有代表性的人和事。同时,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好警示教育。

(四)巩固深化成果,完善制度措施

年底,学院将及时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查找问题原因,补齐制度短板,努力从源头上预防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深化改革,注重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从管理的薄弱环节抓起,坚持实事求是、务实管用的原则,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深化整治成果。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是自觉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要求,把整治教育领域腐败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面,摆在突出位置。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院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院党委要切实扛起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以坚决态度、务实作风、有力举措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整治有序推进、高效开展,形成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学科部各科室围绕专项整治重点,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负责落实本科室职责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具体工作任务,积极配合院党委推动此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开展动员大会,传达上级精神

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支部大会、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意义、目的及整改成效,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增强广大师生对整治教育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广大师生自觉抵制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的意识。要对一心为公、服务群众的好干部典型,潜心教学科研、干事创业的教师典型大力宣传报道,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和校园文化。

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以及省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以及省委、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相关会议精神,做到学用结合,重在落实。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实实在在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谋利。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纪律和警示教育,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三)建立督查机制,严肃追责问责

我院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综合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检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各学科部各科室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巡查,加大协作、监管和查处力度。

对专项整治组织推动不力、问题整改不力,以及有问题线索不查不问、隐瞒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要严肃问责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导致问题频发多发的,严肃问责职能监管责任。

院党委将以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让基层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努力开创我院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

2018年5月20日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