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本科 理工类 学制四年)

发布时间:2018-10-12阅读数:

 

培养目标:围绕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铁路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工程技术教育为主线,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学生具备自动控制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能力,掌握轨道交通与信号控制系统理论基础知识和工程中的专门知识,具备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专业表达能力。

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专业优势:本专业具有国家行业需求的鲜明特色和较完善的培养体系,以适应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对铁路信号技术和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硕士点,培养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信号控制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外语、电工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轨道交通通信与网络技术、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自动控制、列车运行控制技术、铁路行车调度指挥自动化、编组站自动化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基础、城市轨道交通智能控制系统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的就业去向主要面向全国各大铁路局、通信信号公司、地铁运营公司、中铁工程局、信号类生产企业与技术研发单位、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公司、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通信及信号设备的系统设计、应用开发、安装维护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