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培养 > 实验室介绍 > 正文

电力系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9-19阅读数:

该实验室包括武汉华大电力自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装置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装置,可实现对电力系统检测、控制、监视、保护、调度自动化等一系列实验,以培养学生对电力系统的分析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占地面积100m2

(1)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装置:WDT-C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试验台(4套)+ PS-5G型电力系统微机监控试验台(1套)

WDT-C型电力系统综合试验系统是一个完整的电力系统典型模型,是一个自动化程度很高的多功能试验平台,试验台上装有微机型调速、微机同期、微机励磁、微机保护等装置,可开出同步发电机并列、同步发电机励磁控制、单机无穷大系统稳定性、电力系统暂态稳定、单机带负荷、复杂电力系统运行等若干实验,试验台上也可以进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习、某些研究课题的实验。WDT-C与高度自动化的、开放式多机电力网综合试验系统PS-5G配套时,可以将多个WDT-C联接成一个大的电力系统,实现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的遥测、遥信、遥控、遥调等功能。

(2)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装置:DJZ-ⅢC型电气控制及继电保护综合试验台(4套)+ WBJK-Ⅲ微机保护集中控制台(1套)

DJZ-ⅢC型电气控制及继电保护综合试验台。实验台配置有移相器、调压器、各种电磁式继电器、重合闸继电器、微机保护(包括电流、电压、阻抗、差动保护等)、多功能相位表等,由这些仪表共同组成一个完善的继电保护综合系统,可以进行各类继电保护的试验。例如电流、电压保护、阻抗保护、重合闸、变压器差动等试验。实验台上还配有光字牌、闪光灯,可以进行电气控制方面的试验。

WBJK-Ⅲ型微机保护集中控制台可以将若干台带有微机保护的实验台组合成一个集控系统,可以实现远方的操作和监视功能,并且可以利用以太网、光纤转换器等实现以太网组网。另外集控台还配置了微机保护介入式软件,可以利用它和微机保护机箱的通讯来实现软件的自主开发,给学生提供编程的开放式平台。

该实验室可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的学生提供《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系统自动化》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等课程的课程实验、课程设计,也可进行毕业设计、生产实习和某些研究课题提供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