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质量监控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实验人员及教师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7-09-19阅读数:

实验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室负责人职责

1、负责贯彻《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和我校实验室工作相关规程。领导并组织完成本实验室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2、根据本实验室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及学科发展方向,拟订实验室建设的中长远发展规划,组织拟订年度仪器设备申报计划,负责审批低值易耗材料的购置计划。

3、会同有关人员审定实验教学大纲,确定教学实验项目、科研项目,制定每学期的实验教学及科研工作计划。

4、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上级及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组织制定本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督促检查执行情况。

5、负责实验室财产的使用与管理,定期组织仪器设备的检查、校正和维修工作。抓好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与管理,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与使用率。

6、领导和安排本室各类人员工作,负责制定岗位责任制度及实验人员的考核工作。组织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学习与技术培训。

7、负责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实验人员和学生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搞好教书育人。

8、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和环保工作。

9、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对外技术服务工作。

10、负责完成实验室信息资料等学校有关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

二、实验中心财产管理员职责

1、在实验中心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本中心财产的使用、存放及帐、卡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设备物资的管理制度,负责办理本实验中心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和材料的领用、发放、借用等手续,负责到学校主管部门办理资产验收、调拨、报废等手续,保持帐、卡、物相符,负责执行赔偿制度。

2、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熟悉所保管物品的型号、规格、性能和用途,了解保管物品的技术要求和存放条件,不断提高保管工作质量与水平。

3、每学期对所有物品进行两次检查,对用后还回的仪器设备进行检查、保养和整理。对所管消耗材料的品种、规格要做到标记明显、摆放整洁,数量准确。

4、定期向实验中心主任汇报所管物品的消耗、库存情况,及时提出购置和维修计划,提出闲置和待报废设备清单,充分发挥资产作用。

5、负责监督检查财产的使用与存放情况,有权拒绝不遵守操作规程和不具备使用条件者使用仪器设备。

6、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冻、防腐等实验室安全工作,防范事故的发生。

三、专职实验员职责

1、在实验室责任人及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熟悉有关仪器的性能,了解本实验室有关实验的原理和实验技术,完成教学、科研的辅助工作。

2、正确使用和保养有关的仪器设备,通过试验、预做,经实验室责任人批准,可以参与指导部分学生实验。

3、负责教学、科研、生产工作中的一般性技术管理工作,参与有关技术人员主持的仪器设备维修工作。

4、承担本实验室的部分管理业务。

四、实验师(包括工程师)职责

1、在实验室责任人及高级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负责本实验室一个方面实验技术的指导工作,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实验指导工作和部分科学实验工作。

2、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编写实验教材、指导书等有关实验技术文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指导学生实验、记录实验教学情况,撰写实验教学情况总结、提出教学实验改革方案。

4、维护检修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设计新的实验方案和新的实验装置,负责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开发和管理,负责编制操作规程。

5、组织管理实验室一个方面的工作,参与拟定有关实验室建设方案。

五、高级实验师(包括高级工程师)

1、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的实验技术动态。

2、组织和领导本学科的重大实验工作,写出高水平的技术报告和论文。

3、在实验技术和仪器设备的改进或对引进技术和仪器设备的使用、改造中,解决关键性技术问题。

4、指导和培养初、中级实验技术人员。

实验指导教师职责

1、实验课指导教师必须认真备课,第一次指导实验课的青年教师,必须写出讲稿、进行试讲、试做。对于首开实验不论青年教师还是老年教师,都必须试做,合格后,方可指导实验。

2、实验课指导教师与实验指导人员在上课前,应做好课前的仪器设备与实验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3、实验室对学生开设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指导教师应认真审查学生的实验方案,须经签字后方可准许学生进行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做好指导与问题答疑。

4、上课时指导教师不得离开实验场所,要认真考查学生实验操作能力,检查实验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指导。

5、认真批阅学生实验报告,并根据课堂表现和实验报告给出实验成绩,并计入期末总成绩,实验成绩占总成绩的10%~20%。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201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