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组织机构 > 分团委 > 正文

关于举办中北大学2018年“刘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13阅读数:

全院师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部署,更好地引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为“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培育优秀项目,现决定将“刘鼎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和“刘鼎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联合,定为“刘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2018年“刘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17年9月—2018年4月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中北大学委员会

   中北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三、大赛内容

“刘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利用校级赛事的评选促进具有潜力的项目不断完善、修正,以此遴选培育出高水平、高质量的作品,为全国、全省“创青春”和“挑战杯”大赛做好优秀项目的积淀。

“刘鼎杯”创新创业大赛分为创业类创新类两大类别申报:创业类下设3项赛事: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创新类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1、创业计划竞赛面向所有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型:设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组申报。

其中,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第十五条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截止2018年5月)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截止2018年5月),可申报未创业类

  2、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申报不区分具体组别。

3、公益创业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申报不区分具体组别。

4、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在申报作品期间近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家级竞赛中已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四、参赛条件及要求

1、凡在我校学生均可以个人或者自由组队选择参加具体赛事,参赛条件为:凡在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可参加全部4项主体赛事;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可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

2、申报参赛的作品须由参赛者独立完成(即主要科技创新、项目研发及产品制作由参赛团队独立完成,可以有团队外人员或机构指导,但不能以团队外或机构名义报名参赛)。鼓励在校学生的自创作品以及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和往年优秀作品有更新等作品参赛。

3、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保证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技术秘密,如出现有关纠纷,责任完全由参赛者承担。申报参赛的作品不得为与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有抵触及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有危害的项目。

五、竞赛章程及评审办法

1.本届竞赛遵从《中北大学 2018年“刘鼎杯”创新创业大赛章程》(附件1)。

2.学校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作品予以评审。

3.创业类获奖作品进一步加工后将代表学校参加2018年“创青春”全国和山西“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课外学术类获奖作品进一步加工完善,为2019年全国和山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做培育准备。

六. 赛程安排

1、报名初赛(2017年9月15日—10月20日)

学生自主组队参赛,并于2017年10月20日前关注校科协官方公众号:中北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回复:刘鼎杯初赛 进行预报名。

预报名成功的个人和团队,根据参赛类别认真填写大赛报名表和申报书(附件2、3)。并于2017年11月20日前向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分科协提交初赛作品申报书和报名表(纸质版、电子版)。

2.初赛(2017年11月下旬)

学校组织相关专业老师对提交的作品进行评审,入围复赛名单会于11月底公布。

3、复赛(2017年12月)

学校组织专业老师进行大赛的复赛培训活动,入围复赛的团队在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项目申报书,于12月中旬提交复赛的项目申报书。经组织评委评审后,入围决赛名单会于寒假前公布。

4、决赛(2018年3月—4月)

入围决赛的团队在寒假期间进一步完善修改项目申报书,开学后一周内提交参加决赛的项目申报书(纸质版和电子版,具体要求另行通知),学校组织评审工作,决赛作品将在科技文化艺术节中集中展示。

六.其他事宜

大赛具体事宜可咨询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咨询地点:科艺苑西侧二层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

咨询时间:工作日16:00-18:00   19:00-21:00

网上咨询:微信公众号:中北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新浪微博:中北校科协

QQ:中北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2827356762)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科协(3158730299)  

二〇一七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