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现任领导  师资队伍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院办  
当前位置: 首页>>院办>>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现任领导 
 师资队伍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五期 教学专题)

2020年02月18日  

为确保我院网络教学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我院教学科组织各位任课教师进行开课前的充分准备工作:选择合适的授课平台和灵活多变的授课方式;开拓下载电子资料资源的渠道(如图1);统计一周内每天的上课教师,组织任课教师做好课前准备,并与学生进行充分的课前沟通(如图2);开学第一天,教师们精神饱满,所有课程都顺利开设。

图1 我院教师积极联系电子教材 

图2 积极组织任课教师与学生进行课前沟通

为进一步了解我院网络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我院教学科于2月17日21:47分发放了《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2020春季课程第一天教学检查调查问卷》,以下简称问卷。截止2月18日下午四点,收回602份调查问卷。

问卷中我们了解到学院所开设的所有理论课程在周一都按时开课。问卷还对选用教学平台、课前是否与教师取得了联系、任课教师是否提供教学资源等几方面进行了分析统计,具体如下:

1、选用教学平台统计

通过问卷分析,602名同学当中,22.76%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习;32.72%采用学习通;1%采用中北大学课程教学管理平台;16.94%采用钉钉;7.81%采用QQ;还有18.77%采用其他方式。

2、课前是否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及采用何种方式联系统计

问卷的602名同学中,581名同学与任课教师取得了联系,占比96.51%。其中建立QQ群进行联系占比较大,为69.93%,其次是微信群占比22.92%。

3、课前任课教师为同学们提供教学资源统计

通过分析,本次网络授课中,教师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其中教学视频占比91.03%,课件92.35%,参考书籍75.58%,其他(包含试题、习题册、教学PPT、拓展资料等)12.46%,如图3

图3课前任课教师为同学们提供教学资源统计

4、学生喜欢的课程统计

这个问题的回答比较丰富多彩,出现频率较多的与高数、英语、现代控制理论等,统计图如下图4。

图4 学生喜欢的课程词云图

5、对于网络教学同学们有何建议的统计

本次问卷调查同学们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其中较多的建议是希望网络保持畅通,也提出了很多保持网络畅通的方法,建议错峰学习,自主学习,建议上课软件尽量统一,采用录播的方式,适当进行直播等等。图5为部分同学的建议。

图5 部分同学的建议

通过以上分析,为我院下一步更好的做好教学工作提供了方向,我们也会针对目前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确保线上教学相关工作顺利完成。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