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办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中北大学疫情防控问答(第九期)

发布时间:2020-05-25阅读数:

本问答旨在帮助师生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若学校之前相关规定和要求与本文不符,参照本问答执行。

问1:对不返校的学生,本学期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如何安排?

答:学校已安排教师利用教学工具或教学平台组织在线授课与在线考核。

实验课安排分为三种情况进行:

1.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开展实验教学。

2.利用我校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或其他线上教学方式开展实验教学。

3.无法利用前两种方式的实验实习课程,对涉及到的相关班级按照“一课一案”做出单独安排,请关注各学院具体通知。

问2:对不返校的学生,本学期各类学生科技赛事如何安排?

答:学校明确了各类学科竞赛由相关学院或部门负责实时跟踪大赛组委会比赛信息,待大赛组委会明确比赛形式和时间后,学校将在校园网上发布比赛通知,明确比赛的组织、选拔方式、具体参赛要求及注意事项,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并做好参赛准备。

问3:今年暑假正常放假和开学吗?假期学生可不可以留(返)校?有哪些申请条件?

答:2020年暑假安排将根据往年惯例和既定教学计划按时放假、按时开学。若有特殊情况,另行通知。因疫情防控需要,暑假可以申请留(返)校的学生包括:

1.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经导师和所在学院同意后,履行审批手续后可留(返)校。

2.大三年级希望在校复习考研的本科生,经本人申请、学院审批、学校审批后可留(返)校。在校期间须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对于目前尚未返校、且自愿返校复习考研的大三年级学生,暂定6月中旬以后可申请返校,具体情况由所在学院另行通知。

3.需要暑期在校参加各类学生科技赛事的学生,经本人申请、竞赛组织单位审批、教务处审批后可留(返)校,目前尚未返校的暂定6月中旬以后可申请返校,具体情况由所在学院另行通知。

除以上学生外,其余年级学生和已毕业学生一律不能留(返)校。学校同意留(返)校的学生需签定《中北大学2020年暑期在校疫情防控承诺书》,否则不可留(返)校。暑假期间,校园实行全封闭式管理,非必须学生不得出入。学生必须出入者严格执行审批手续。违反管理规定的同学将予以记过以上处分。

问4:按照目前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如何科学佩戴口罩?

答:要坚持预防为主,科学佩戴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密闭公共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司乘人员等人员以及就医人员等要佩戴口罩。

问5:按照目前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注意哪些方面?

答:减少人员聚集,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的人员。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加强通风消毒,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公共场所、场站码头、公共交通工具要落实日常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提高健康素养,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问6:在校师生或家属是否可以自愿申请做核酸、抗体和CT检测?费用由谁承担?

答:对自愿申请做检测的师生,学校可以做到“愿检尽检”,所需费用由个人承担。校医院预约电话:0351-3922262。

问7:当前防控阶段教职工外出请假审批流程是什么?

答:当前阶段教职工原则上不能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出差或外出。到其他地区外出的审批要求如下:

(一)教职工省内外出,由所在单位审批,根据《中北大学考勤管理制度(修订)》(校人[2018]40号)文件执行。

(二)教职工出省,按照以下流程执行。

第一步:根据《中北大学考勤管理制度(修订)》,请假教职工须填写《中北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外出(省外)请假审批表》。

第二步:请假在7天以内的由所在单位领导批准;超过7天的,由所在单位领导签署意见后报人力资源管理处审批;因特殊情况请假单次超过15天的必须经分管校领导批准。

第三步:批准后,审批表交党委教师工作部签署意见。

第四步:审批表交防控办,由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审批。

问8: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14天内有旅居史的师生和服务人员返晋返校有什么要求?

答:中、高风险地区经学校批准允许返晋返校的师生和服务人员,须在返晋返校前自行居家隔离14天并持有返校前7日内经当地有资质的机构开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健康绿码,方可返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返校。

上述人员须在入校前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或学院主动申报,并在返校后接受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和不低于2次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问9: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份的其他地区的师生和服务人员返晋返校有什么要求?

答:须在入晋前或入晋后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或学院主动申报,入校时须提供健康码绿码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不能完整提供的须先居家或集中隔离,在24小时内(最迟不超过48小时)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解除隔离。

问10:来自其他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和服务人员返晋返校有什么要求?

答:入晋时须提供健康码绿码,不能提供的或健康码为黄色的,先居家或集中隔离,在24小时内(最迟不超过48小时)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解除隔离。健康码为红色的暂不返校,如在入校时发现健康码为红码的,立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配合做好线索排查和至少2次核酸检测。

问11:在14天之内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师生或服务人员返校有什么要求?

答:必须如实向学校申报,并自觉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确保安全后方可返校。

问12:在境外的师生和校内服务人员返校有什么要求?

答:按照国家和山西省有关规定落实闭环管理。从其他地区入境后,隔离期满返晋师生要主动做好健康监测。所有接受核酸检测的人员,检测结果未反馈前,不得自行外出活动。

欢迎大家提问!如有提问,请将问题发至yqb_nuc@nuc.edu.cn;或通过其他方式,反映至领导小组办公室。我们将随时关注大家的提问,按照上级有关防控精神和学校决定及时解答,方便大家学习、工作和生活,共同积极防控,打赢防控攻坚战阻击战!

中北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