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院办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组织实施2020年中北大学新入职教师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8阅读数:

全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严格教师职业准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根据《中北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校教发〔2013〕1号),《中北大学本科教学准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校教发〔2013〕2号)文件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对2019年10月以来新入职教师开展培训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树立职业发展目标,明确教师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掌握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理论与方法开展教学研究,为今后的教师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二、结业要求

1.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认同学校的发展理念和文化。

2.熟悉本科教学各环节的质量要求,知晓学校相关教学制度与教学规范。

3.形成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具备教学设计能力、课堂组织能力、教学反思能力。

4.掌握当代大学生的学习心理与认知规律,能够独立进行学情分析。

5.对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有初步认知,能够运用互联网工具辅助教学。

6.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步骤。

7.在微格训练中能够完整呈现一个知识点的教学活动组织,能够对他人的教学提出改善建议。

8.对科研工作有初步的规划,知晓项目申报的基本流程,能够完成项目申报书的撰写。

9.通过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够发现并提炼出可学习借鉴之处。

三、培养模式

1.采取专题讲授和技能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专题讲授为基础,技能训练为重点,培训流程分为素质拓展、师德师风、管理规范、学术科研、教育理论、教学技能、教学观摩、教学演练等环节(培训主题附后)。

2.实施助教制度。每位新教师由学院配备一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学员给指导教师助课一个学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具体要求见《中北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校教发〔2013〕1号)。

四、培训管理

1.新教师培训时间:9月底—— 11月中旬,共140学时,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为保证培训质量,将加强考勤管理,累计病、事假缺课超过20课时者、旷课超过8课时者视同培训不合格,须重新参加培训。统一发放《岗前培训学习手册》,新教师应做好学习笔记,培训结束后统一交回,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检查、备案。

3.培训结束后统一考试,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最终成绩以考试成绩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综合评定培训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上报山西省教育厅,经认定后统一颁发《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4.若考核达不到结业要求,需重新参加培训与考核,考核仍不合格者,不再聘任教师岗位,实行转岗或解聘。

五、相关要求

1.新入职教师参加培训学习期间,学院不得安排其他工作,全力保障新教师安心参加培训。

2.请各学院(校区)及时通知新教师填写《新入职教师登记表》(附件1),单位汇总后填写《新入职教师信息汇总表》(附件2),提交登记表纸质版和汇总表电子版。

3.请各学院(校区)及时安排新教师助课,提交《2020年下半年中北大学助课情况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和电子版。

4.以上材料请于9月15日前交至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德怀楼704),并领取“青年教师助教工作手册”,电子表格发邮箱jsfz@nuc.edu.cn。

5.为方便联系,参加此次培训的教师请加入QQ群:1125927062,进群后请按“学院+姓名”修改名片。

6.培训具体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2020年9月7日

新教师培训主题

模块

主题

师德师风

户外素质拓展训练

教师的专业发展与素养提高

中北大学办学传统和发展战略

国防教育

保密教育

高校统一战线工作

《师范》人物面对面

高校青年教师师德修养

管理规范

中北大学人事制度及职称评定规则

中北大学财务管理规定、科研仪器采购制度

中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建设

中北大学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中北大学教学规范与管理制度

教育理论

教育理论考试

高等教育法

高等教育心理学

高等教育教学

高校教师创新创业课程教育能力提升

教学规范

OBE理念下的课堂教学

任务驱动下的深度学习

如何做教学研究

整体把握一门课,讲好一堂课

教学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

学生实习实践过程指导

过程性评价促进学生学习

OBE视角下教学大纲的解读

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和教学反思

教学技能

多媒体课件制作工作坊

教学微视频制作工作坊

有效教学结构BOPPPS工作坊

微格训练:分组演练,专家指导,3轮次

教案设计

教学中的提问技能

观摩学习

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示范

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示范

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示范

教学沙龙:自选参加,不少于3次

教学观摩:不少于3次

科研能力

中北大学科研项目申报及管理制度

如何融入团队,如何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教学科研互联互通

如何写出高质量的基金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