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实验教学  规章制度  课程介绍  成果展示  资源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虚拟仿真实验

2019年05月30日

项目介绍: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虚拟仿真实验系统以轨道交通具体线路和车辆段为蓝本,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采用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开发,集实物仿真、创新设计、实验管理于一体,具有良好自主性、交互性和可扩展性。系统分别模拟正线CTCS系统和停车场的微机联锁系统的功能,提供控制中心行车调度员、车站行车值班员、车辆段运转值班员、信号中心调度员、列车司机的模拟实训环境。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虚拟仿真实验系统采用“虚实”结合,虚拟沙盘采用内部局域网星形结构,通信介质为双绞线。以应用服务器为中心,以数据库服务器为基础,建立三层客户/服务器分布式体系结构,具备与真实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功能相一致的OCC实训系统硬件架构体系。OCC实训系统配备数据库、通信服务器、车辆段控制终端,机车模拟运行终端,调监控制终端,安装ATS子系统、ATP/ATO子系统、C_LOW系统(完成运营调度、运行图编制与调整、命令下发、故障设置等功能)。调监大屏幕系统可完整显示全线路运行状况,也可分屏显示列车进站时的视频图像。





实验要求:

尊重实验事实,能够对实验的数据和现象进行完整的记录和分析,数据分析全面,结果记录完整,运行过程规范。

学生对每个模块的各个功能独立完成,通过运行不同的参数结果进行列车运行控制过程分析。

评价体系:

本实验项目体系坚持“学生主动参与,教师指导过程,能力锻炼为主”原则,从“基础→设计→创新”的三个层次培养学生综合实践创新能力,通过多个维度对学生的实验过程和成果进行评价、记录、和分析。在考查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时,通过学生对新问题、新系统的设计优化考核学生解决复杂控制问题的创新能力。预想逐步形成“理论→实践→创新”的三层次的实验综合评价体系,使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体现实验原理评价、设计实验的评价、操作实验评价、实验结论的评价,还包括对实验创新的评价、实验应用的评价和实验发散思维的评价。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