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动态 > 学生科 > 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成功举行“儒家的孝道”知行讲坛

发布时间:2017-12-02阅读数:

为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宣扬传统儒学文化,我院于2017年12月1日下午四点在主楼11408H教室隆重举行以“儒家的孝道”为主题的知行讲坛。本次讲坛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太原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毛建儒教授来为我们普及儒家的孝道。大会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重视,会场座无虚席。

讲座中,毛教授首先介绍了孝道的产生与发展,通过“百善孝为先”阐明了中华孝道是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传统。之后,他用儒家孝道理论的建构引出了孔子创建以人为核心观念的哲学体系,通过生命原则、由己及人原则、由孝到爱国的原则、孝者至大原则、孝之五者原则、反对愚忠愚孝原则和精神赡养原则,详细地梳理了中华孝文化的内容。毛教授还通过对其他宗教和思想流派的深刻解读,来论证儒学对于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作用及孝道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台下的同学细细聆听,如痴如醉,被毛教授广泛的知识面以及深刻的思想所折服。

毛教授的精彩演讲让在场的师生系统的理解了家庭的道德理念,引领大家领略中华孝文化的真谛。毛教授的阐释贯通古今,有广度也有深度,有高度也有温度,到场的师生受益匪浅。通过本次的知行讲坛,同学们汲取到了提升个人素质的养料,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必将不忘毛教授的教诲,传承并发扬儒家的孝道,使个人素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