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动态 > 学生科 > 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德育答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01阅读数: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各毕业班:

毕业生德育答辩是对毕业生在高校学习阶段最后一个综合性、总结性的考核评价环节,是对学生在校期间思想状况的全面考核,是对大学德育实施效果的全面检验,是大学毕业生德育状况评价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学生品德、心理、行为和素质方面的综合考核。通过德育答辩,要使毕业生充分展示自己积极的人生态度,展示自己面对压力和痛苦时的思考,展示自己走向成熟的每一点收获。这对进一步对广大毕业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顺利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根据校学生工作部(处)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2018届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目的

1、德育答辩作为毕业生就业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要求毕业生在离校前全面检视和回顾大学生活,促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总结、反思与梳理,找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学校深入掌握学生的成长轨迹,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的放矢地完善大学德育体系。

2、德育答辩是增进师生感情,表达爱校情感的重要手段,要求帮助学生查找问题与正确处理各类关系,调整学生毕业就业心态;

3、德育答辩工作是检验我校目标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工作水平的重要工具,通过德育答辩查找得失,总结规律,及时调整教育。

4、德育答辩过程中可以树立先进典型,通过身边的事例和榜样的力量影响教育低年级学生。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由院领导、全体辅导员、各毕业班班主任和人生导师组成的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负责学院毕业生的德育答辩工作。

1、组织机构如下:

主任:陈晔

副主任:杜苇

成员:郝国臣、薛艳霞、高瑞珍、柴峰华、各毕业班班主任、毕业班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

办公室:设在学生科

办公室主任:柴峰华

班级

班主任

评审老师1

评审老师2

班长

联系方式

14070241

鲜浩

杜   苇

薛艳霞

磨榕礼

15388514364

14070242

刘长明

杜   苇

郝国臣

卫  彦

18434365359

14070341

李旭妍

李   晓

高瑞珍

李包青

18434300583

14070441

秦鹏

杜   苇

柴峰华

吴少康

18434361863

14070442

李静

任一峰

峰华

郭  彪

13934212987

14070443

张琼

杜   苇

薛艳霞

朱建宇

18334788167

14070541

刘玉巍

陈   晔

郝国臣

王  硕

18502299642

14070542

胡向明

马铁华

高瑞珍

张  斌

18434360161

2、具体组织:

三、时间安排

1、组织准备阶段(61-615日)

全体毕业生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撰写毕业总结论文,记录对大学生活的点滴回忆,对同学友情、师生情谊的感怀,对母校的惜别之情,记录大学四年的心路历程、实践感想、对成功与失败的自我评判和反思,对青春及人生的理解和感悟,重新明确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制订今后的计划和目标,在总结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每个人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德育答辩论文(含纸质版、电子稿)(格式见附件1)。每个班设计本班的毕业答辩会标(电子版)。

2、答辩活动阶段(615-620日)

在学院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统一指导下,结合毕业班实际情况,组织各班进行德育答辩。答辩过程中,进行拍照(不少于5张)、录视频(不少于10分钟)留念。

各答辩组结合平时表现对每位毕业生做出综合评定,填写好中北大学德育答辩评审表。同时结合论文书写情况、答辩情况、平时表现按班级人数5%的比例选定优秀德育论文。

注:每个班级也可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选择德育答辩的形式与风格,但要求起到实际效果。

3、总结整理阶段(621-623日)

各答辩班级班长对本班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进行总结、收集、整理。

1)所需上交材料内容:1.本班德育答辩总结(电子版、纸质版)

2.德育答辩论文(电子版、纸质版)

3.德育答辩优秀论文汇总表(电子版、纸质版)

4.中北大学德育答辩评审表(纸质版)

5.会标(电子版)

6.照片(不少于5张)

7.视频(不少于10分钟)

(所有电子版材料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命名压缩打包)

2)材料上交时间:

623日前交于学生科101室。

五、其他事宜

1、各种材料、总结、答辩、材料上报和评优奖励由各班班长负责。

2、答辩地点(教室)由各班申请,将答辩时间、地点报至学生科101。同时及时邀请相关评审老师。

 

附件1:德育答辩论文格式

附件2:中北大学德育答辩评审表

附件3:德育答辩优秀论文汇总表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