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动态 > 分团委 > 正文

暑期实践||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发布时间:2018-09-01阅读数:

    从巍巍太行到细雨寻诗的忻州,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晋诚所致”实践队践行领袖嘱托,深入贫困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在忻州市静乐县和岢岚县为期十天的调研,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贫困村村民搬迁之后的生活情况以及当地尚存的一些缺陷。

 

                                              

实践第一站,“晋诚所致”实践队队员去到了忻州市静乐县。到了静乐县以后实践队员们首先拜访了当地扶贫开发中心张主任,张主任为队员们详细的介绍了静乐县的情况,同时队员们在扶贫开发中心大厅观看了静乐县扶贫宣传视频,感受到了静乐县在国家扶贫政策扶持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与生活方式的变化。随后,“晋诚所致”实践队队员去到了静乐县电商服务中心,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实践队员了解到:近年来,静乐积极发展种植业,发展自己的特色农产品,早已成为了全国十大电商示范县之一。销售藜麦、黑枸杞、玛卡等特色作物,成为很多静乐人创业的第一选择。但就调查结果来看,目前产品销售仍存在推广力度不够以及运输成本过高等问题,当然,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依靠人民、政府和国家的共同努力。

在接下来几天里,实践队员们参观了贫困村村民的移民小区以及周边配套的就业企业,从五家庄村的小服装厂到移民小区旁设施齐全、装备完善的万国工坊,无一不展现静乐县努力打响“静乐裁缝”这个名号的实际行动。这些服装加工厂不仅带动了静乐县当地的经济,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很多搬迁居民的就业需求,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基本的经济来源,让居民的生活得到了保障。

实践第二站,实践队员们来到了忻州市岢岚县。刚下车,“岢岚是个好地方”一行大字便映入眼帘,而几天的调查走访结果也证明了的确如此。岢岚在一系列改造、美化、扶贫、搬迁下,大部分街道已极具现代化特色。实践队员们先后去到了宋家沟、阳坪乡等地,了解到了岢岚独特的“8+1”搬迁模式:八个中心村加上县城,村民具有自主选择搬迁区域的权利。随后,实践队员们又拜访了刘福友一家,了解到他们一家原本住在宋家洼,在政府的帮助与扶持下搬到了县城里的移民小区。搬迁之后他们的衣食住行更有保障,生活也更加便捷。同时,实践队员们也发现,贫困村的大部分老人极度缺乏精神关怀,除了基本的物质保障之外他们还需要更多的精神陪伴。

 

 

离开了细雨做伴的忻州,中北大学“晋诚所致”实践队为期十天的调研宣告结束。调研时间虽短,可却真实的让实践队员们看到了国家对于消除贫困改造农村的决心与努力,也看到了一个国家的发展与崛起。虽然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也了解到了很多地方尚存不足,也进入到那些未经改造的村落中看到了许多孤寡老人与残破房屋,这些扶贫过程中残余的问题让实践队员们明白了自己身为一个中华青年肩上的责任。这次实践不仅仅考察了扶贫政策与成果,更考验了每一个实践队员渴望为国家奉献的初心。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一个人在经过磨练后会变得更强大,我们有理由相信静乐县和岢岚县在经历了之前的种种苦难之后,也必将守得云开见月明,摆脱贫困,迈步美好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