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动态 > 分团委 > 正文

学生风采||【榜样的力量】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发布时间:2018-12-17阅读数:

 

——电控优秀学子陈智维访谈录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

他用梦想点亮青春,他用信仰照亮人生。

不惟有超世之才,但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他,以自己的努力和信念,在人生之路上奋力前行。

个人简介

姓名:陈智维

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保研学校:山东大学

保研专业:控制工程

他自大学开始便一直刻苦学习,始终相信宁静方能致远,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三年平均学分绩点4.13,排名专业第一。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开阔自己的视野,训练自己的科研能力,寒暑假均留校认真准备比赛,获得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际二等奖、山西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期间更是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的朋友。三年里也曾获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标兵等荣誉。

 

·认准目标,坚定向前

在谈到对保研成功的感受时,陈智维表示,这件事就像是在前一晚订了一个七点钟的闹钟而在第二天七点钟它按时响了一样的水到渠成。这是因为他在大一时就已经明确了自己要走保研的这条路,早早的开始为以后做准备,带着这份时刻准备着的心态,他将自己的大学生活都投入到自己预先设定的道路上,一步一步走进自己的梦想。

 

·加入优秀的组织,认识优秀的人

陈智维从大一开始就加入了数学建模协会,一路走来,从干事到副会长再到如今的会长,协会对他的影响颇大。当时的协会干部层几乎全都保研了,清华,北大,上交,在这样一群人的影响下,他也早早的确定了要保研的目标,一约既定,万山无阻。在陈智维看来,曾经他的会长和副会长就像是黑夜里的一盏灯,让初入大学的他有了明确的方向。

 

·宁静致远,克服迷茫

在大一大二的时候,陈智维也曾迷茫过,但是他总能在心有动摇的时候克制自己静下心来,先做好当下的事情,好好学习,好好生活。“每个人都曾迷茫过,那个时候只要做好当下就好了。”

 

·竞赛,苦中有乐                          

说到让他印象最深的竞赛,陈智维认为是数学建模比赛,他一共参加过四次比赛,两次国赛,两次美赛,在参加美赛的时候,别人都放寒假回家了,而他和他的队友还坚守在实验室,直到腊月二十八,大年三十当天才到家。

 

·友情,怀念过往

最怀念的时光,是参加电子设计大赛的时候,陈智维说到,那时候三天四夜,六个人,同吃同睡,互相鼓励,彼此是对方最坚实的臂膀,那种同甘共苦的感觉,只有经历过才会懂。过程永远是最美妙的,实验进行到一半进行不下去的时候,一起去吃烧烤放松的时光,永远不会忘记。

 

·来自一名学长的建议

他对学弟学妹们也有些话想说,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点:不要抱怨学校,既来之则安之,学校有很多资源,很多大的平台,要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好好努力,不要怨天尤人。

第二点:确立好目标和方向,不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而是未来要从事哪个方向。

第三点:人都会有迷茫的时候,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做好当下该做的事,一步一个脚印。

   

时光匆匆,弹指一挥间,他就将离开这个校园。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做好自己,活在当下。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时,就把当下的事做好,一步一个脚印,总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图文来源:团委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