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动态 > 分团委 > 正文

学生风采||【榜样的力量】竭尽全力,不留遗憾

发布时间:2018-12-17阅读数:

 

 

——电控优秀学子郭文琛访谈录

 

 

他是比赛中的好队友,

他是实验室的好成员,

他是同学中的好榜样,

他是生活中的好朋友。

 

 

个人简介

姓名:郭文琛

专业:15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保研学校:山东大学

保研专业:电气工程

 

共青团员,大学期间通过计算机二三级,英语四六级,获得新生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综合素质奖学金。大学期间担任班级科技委员一职,担任学院电气创新实验室负责人,负责组织学院同学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等工作。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一定奖项。接下来,让我们走近他的故事。

 

·日积月累,方见水滴石穿

郭文琛在分享如何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的时候,提到英语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本人坚持每天写一篇阅读,每周练一次听力,在考前还要进行加练,尤其是在考前复习翻译和作文会特别有效。正是因为平时的日积月累还有考前的复习,让他轻松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

 

·知难而上,才可出类拔萃

谈到学习,郭文琛认为电机学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最困难的课程,想要把这个学科学好,不能仅仅局限在考试取得高分,而是要让自己真的理解这个学科。郭文琛特别强调,越是感觉困难的课程越要认真学,无论是在未来与研究生导师交流,还是在工作面试时回答面试官的问题,又或者是在实验室运用所学知识时,都会发现社会要求学生对这些专业性强难度大的课程的掌握程度比考试要求的要高得多。所以,越是困难的课程越需要学生迎难而上。

 

·专心致志,才能事半功倍

和很多人一样,郭文琛在学习的时候也会忍不住看手机,尤其是在考试周的时候,很难让自己长时间专心致志地学习。所以郭文琛在准备开始一段长时间的学习的时候,他总会进入图书馆和其他同学一起学习。图书馆里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他可以静下心来专注地学习。当他感到疲劳时,他会走出图书馆,走到操场散步或者慢跑,让大脑放松。

 

·假期学习,兼顾学习比赛

郭文琛加入了实验室,参加了许多比赛,学习成绩也一直非常优异。当他提到如何协调比赛和课程之间的关系时,郭文琛说他会选择在假期学习比赛所需的知识,为比赛做准备。在校期间会把重心放在学习学校的课程上。因为他认为学习才是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事情。虽然加入实验室和参加比赛可以让自己学到很多课程以外的知识,对自己的学习起到促进的作用,但是这些都只是锦上添花。把学习和比赛的时间分开是他兼顾这两者的方法。

 

·竭尽全力,做到不留遗憾

最让郭文琛难忘的是他和自己的队友一起努力准备比赛的经历。在一次四天三夜的比赛过程中,他和队友一直在实验室努力,在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一天的时候,他们的作品出现了重大问题,郭文琛和队友竭尽全力,在最后的时间里修复了作品。在看到他们的作品最终完成那一刻,他感到非常放松也非常欣慰,他觉得不管结果如何,他们能把作品完完整整地提交上去,能在过程中把他们的实力都发挥出来,就不会感到遗憾了。

 

 

郭文琛在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建议学弟学妹们:大学应该以学习为主,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对个人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只要有一个竭尽全力去奋斗的过程,大学就已经很充实了。

 

 

图文来源:团委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