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动态 > 分团委 > 正文

学生风采||【榜样的力量】奋力拼搏,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18-12-17阅读数:

——电控优秀学子张玲玲访谈录

不忘初心,不止于行;

奋力拼搏,破茧成蝶。

虽然前方的路布满荆棘,

但她肯努力撑过艰难的那一段路程,

成为更强大的自己。

 

个人简介

姓名:张玲玲

专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

保研学校:北京交通大学

保研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

 

她大学期间,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获得三次综合素质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三好学生,获得两次交通杯国家三等奖,获得“建行杯”第四届山西省互联网+校级三等奖,大二期间申报的校级大创也优秀结题,以专业第二的成绩推免到北京交通大学。她努力学习,凭借独特的学习方法取得成功。在这次采访过程中,平易近人的张玲玲同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了解她的故事。

 

//大学经历

Q:学姐大学经历丰富多彩,参加了很多比赛,获得了很多荣誉,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的大学经历?

A:我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很充实,很幸运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一起去参加了比赛。在比赛中锻炼了自己,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也在平时生活中交到一群可爱的好朋友,互帮互助,使我更加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对于参加学生组织,我觉得要在它与学习之间找好一个平衡关系,参加学生组织的多少与自己个人能力有关。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尝试着多参加一些活动。

 

//同样经历,不同感受

Q:我们了解到学姐参加了两次交通杯比赛,是出于什么原因让你两次参加这个比赛呢,你感觉两次参加这个比赛有什么不同的收获呢?

A:我的第一次比赛是在大一时候,为了了解一些专业知识,我被带领着做比赛,但是因为当时的学习没有涉及到专业知识,使自己的了解不够深刻。在大三,因为自己学习了专业知识,开始带领学弟学妹参加比赛,将自己的学到的知识应用在比赛中。每一次的成功,都激励着我在成功的路上继续前进。

 

//面对压力,自我释放

Q:学姐对于平时的压力怎么样来放松自己?

A:每过了一段时间我就会出去散步,自己一直在想着最近做了什么。每一次都会自己定一个小的目标。因为我知道只有释放压力才能有最大的动力,并且要在每一次达到目标时依然不放松,时时刻刻鞭策自己。

 

//下定决心,做足准备

Q:你是什么时候确定下保研的决心并为之做了哪些准备呢?

A:大三的时候就想过尝试,但由于当时成绩并没有达到标准,于是参加了一些比赛为自己的保研努力拼搏,想要获得保研资格,学习成绩很重要,不可出现挂科的现象,需要多参加一些比赛,提高创新分数。

 

//越努力,越幸运

Q:你获得了珍贵的保研资格,而还有很多人在全力备战19考研,请问你是怎么看待考研与保研的呢?

A:保研可以免除考研初试之前的一些准备工作,保研的名额有限,所以保研的标准比较高,相对考研更加稳妥。但保研选择学校的可能性比较小,考研的好处在于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并为之拼搏,使自己的研究生阶段的基础更加的扎实。

 

//习惯努力,不怠慢

Q:请问你在保研后准备怎么安排剩余的大学生活呢

A:以好好学习为主,为研究生阶段做好坚持的知识储备,好好学习英语,弥补英语上的不足。因为英语的实用性很强,学英语不只是为了分数,在实际的学习生活中也会使用。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Q:你是一名优秀的中北人,请问你在学习上有什么对学弟学妹传授的经验吗?

A:我觉得首先要学好专业基础课,比如数学,英语。培养一种适合自己的方法,提高自己的效率,这样可以在多余的时间学习别的知识,要求自己全方面发展。找到专业兴趣点,不断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方向,在里面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部分。

 

采访完张玲玲学姐,我们受益匪浅。学习不是一时的事,而是持久的事,让努力变成一种习惯,把握当下,脚踏实地,向目标前进,在努力路上,坚持不懈的奋斗定会为梦想插上翅膀,载你飞向远方。

 

图文来源:团委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