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动态 > 分团委 > 正文

2019榜样的力量||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发布时间:2019-12-20阅读数:

 

——电控优秀学子许梦伟访谈录

唯有自律自控,才有真正自由

只有控制自己,才能掌控人生

个人简介

姓名:许梦伟

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保研学校:湖南大学

保研专业:能源动力

共青团员,就读于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6070442班,担任副班长兼心理联络员。参加过多次科研活动,目前取得五门满分。平均学分绩点4.14,曾获得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 2019年蓝桥杯竞赛电子类全国一等奖、2019年蓝桥杯竞赛电子类山西赛区一等奖、2018年山西省电子设计大赛山西赛区一等奖、2018年蓝桥杯竞赛电子类山西赛区二等奖、2017 年山西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山西赛区三等奖、2018 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2017 年、2018 年综合素质奖学金一等奖、单项奖学金五次。同时他还担任我校电气创新学生实验室负责人,负责实验室的制度管理与正常运行,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努力的人生可以有着无限精彩。

 

采访实录

Q1: 你参加过数学建模大赛,你觉得在那争分夺秒的72小时里,有什么东西最让你难忘,最有感触?

A1:那三天里我一共休息了14个小时,到了最后快完成的时候,每个人都很累,都很焦急,但我们互相鼓励、打气,最后成功完成,那个一起为着同一个目标团结协作的氛围最让我难忘。

Q2:我们了解到你是电气创新实验室的负责人,你认为加入实验室对我们有哪些好处?

A2平常我们专业学到的知识可以在实验室中进行实践,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理解它,并且提高我们的动手能力,遇到不会的问题也可以及时询问学长或老师。

Q3你认为大学生最应该具有的能力是什么?

A3: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控能力,很多人在自习课上会忍不住去使用手机等娱乐设备,这样会对学习效率产生很大的影响,甚至有些人因为游戏导致挂科,这是非常不可取的。一定要学会控制住自己。

Q4:你参与过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你觉得那段经历对你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A4:一次迟到的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定要对自身的能力进行正确的评估,不能盲目的自信。

Q5:你在班级中担任副班长兼心理联络员,那么你认为在班级中担任班委是否会对自己的学习有影响?是什么?怎样去解决?

A5:影响一定是有的,它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习计划,解决方法主要还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去抵触,尽快去完成它才能将其影响降到最低。

Q6刚刚进入大学,许多人都出现了一些不适应的现象,你有什么好的建议能帮助新生快速度过适应期吗?

A6:首先要一步一步从小事做起,可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例如认真专注的听完一整节课,认真完成课后作业,通过这样的小事积累自己的自信,一步一步给自己打气加油。

Q7:在采访的最后,你有什么话想对现在的大一学弟学妹说的话吗?

A8: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够加入实验室,只要你肯花时间,去钻研,你会发现一片全新的领域,你永远都想象不到自己能够成长得多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