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创新创业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创新实验室管理条例

发布时间:2020-11-05阅读数: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共有六个创新实验室: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轨道交通创新实验室、电气创新实验室、智能控制创新实验室、智联科技创新实验室及联合开放实验室,旨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为加强我院创新实验室的管理,特制定此条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增强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管理效率,结合各创新实验室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创新实验室管理条例。

第二条各个创新实验室经费根据实验室实际使用情况,由负责人进行统计,经指导教师、教学院长审核后采取实报实销政策。

第三条各个创新实验室负责人需将参与的各类赛事获奖情况统计结果以及赛事新闻稿,及时提交给分科协相关人员,由分科协汇总后提交给学院相关管理部门。

第四条各个创新实验室负责人需每年三月中旬和九月中旬提交本学期工作计划与上学期工作总结(工作计划模板见附件1,工作总结模板见附件2),由分科协汇总后交给学院相关管理部门。

第五条各个创新实验室每学期末需向分科协提交一份创新实验室成员名单(名单模板详见附录3)。

第六条为加强各个创新实验室管理,分科协可根据各创新实验室的实际需求抽调分科协成员进入创新实验室,协助负责人更好地管理各个创新实验室。

第七条分科协大力支持创新实验室所举办的各类科技类赛事,并为创新实验室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各个创新实验室举办科技类赛事时需提前一个星期向相关管理部门及分科协报备。

第八条分科协于每月月底召开例会,与会者为分科协和各个创新实验室负责人,例会内容为对本月的工作总结、对本月工作的不足之处和对下个月的工作计划与安排。

第九条分科协将不定期举办有关各类科技赛事的培训会,各创新实验室负责人需根据分科协的要求选出培训会的主讲人。

第十条各个创新实验室成员若参与到各类科技类讲座等活动中,需提前向分科协进行报备。

第十一条本创新实验室管理条例解释权归教学科及分科协所有。

第二章 创新实验室管理

1、各个创新实验室成员需严格遵守本条例和所在创新实验室的管理条例,严格遵循创新实验室规范。

2、各个创新实验室成员需爱护实验室各类仪器,按照规则使用并完成使用后仪器的清洁工作。仪器若出现故障或发生事故,相关责任人需及时向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反应。禁止将仪器私自带出实验室。

3、 各个创新实验室钥匙由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保管,任何人不得私自配钥匙或者换门锁,违者取消创新实验室成员资格并上报学院相关管理部门处理。

4、 各个创新实验室负责人需安排创新实验室成员定期打扫创新实验室、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学院相关管理部门及分科协将不定期检查各个创新实验室的安全和卫生情况。

5、各个创新实验室使用过程中不可无人。离开实验室前需关闭电源、熄灭明火、检查门窗的关闭情况,待一切检查完毕后方可离开实验室。如因人为因素而导致事故发生,视情节轻重对有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6、 各个创新实验室成员要保证所在实验室整洁有序。不得大声喧哗和打闹,不准抽烟、喝酒、随地吐痰和乱丢杂物。

7、 使用电烙铁、热风枪、热熔胶枪随用随开,使用者不得在通电加热过程中离开,使用完毕立即断电。该类失误发现三次(含)立即取消相关责任人创新实验室成员资格。

8、 创新实验室成员不得在工作时间内食用各种食品(赶时间做项目或比赛属特殊情况,酌情谅解)。残余食品或垃圾必须随身带走。

9、 为保证各个实验室人员生命安全,每天来往人员必须签到,作为发生意外事故时的个人生命安全保障。

10、各个创新实验室桌面需保持绝对整洁,用扎带整理好各处电线、网线等。插座附近严禁堆放导线、元器件等任何可能引起电路短路的物品。

11、关于桌下器件物品的摆放,除现有的柜子和各种防火材质的元件箱外。原则上要求必须使用塑料收纳箱整齐收纳。严禁使用纸盒纸箱堆放。

12、各个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可根据自身创新实验室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实验室管理细则,经分科协审核通过后可以依照相应条例进行管理,确保各个创新实验室管理的高效进行。

13、各个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将制定好的创新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交给学院相关管理部门及分科协进行审核与备案。

第三章 创新实验室管理人员

1、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换届时间为每年9月份。

2、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竞选流程如下:

(1)每年8月份教学科官网发布有关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竞选通知,分科协将竞选通知转达给各个创新实验室。

(2)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竞选者需填写申报表(申报表模板见附件4),并按时提交电子版与纸质版给分科协相关人员。

(3)每年9月分科协组织安排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竞选者进行面试与答辩,由学院相关管理部门、各个创新实验室负责老师及分科协工作人员组成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竞聘小组委员会。

(4)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竞选者面试答辩结束,经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竞聘小组委员会审核后,将竞选结果公示在教学科官网上。

(5)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竞选者条件:需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参赛经历,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有较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

3、 创新实验室新竞选者可由上任创新实验室负责人进行推荐,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竞聘小组委员会可根据面试情况与答辩结果酌情考虑。

4、 各个创新实验室负责人任期满一年后由学院相关部门颁发创新实验室负责人聘书。

第四章 创新实验室纳新

1、 各个创新实验室纳新时间为:每年4月中旬与10月中旬。

2、 各个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根据各创新实验室需求自行设置考题,要求题目具有针对性,难度适中。

3、 各个创新实验室宣讲会时间定为:每年10月初(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时间)。宣讲会主讲人要求:各个创新实验室选出一名主讲人,要求事先准备好宣讲PPT和宣讲大纲。

4、 分科协将配合各个创新实验室完成宣传工作,并在中北电控分科协官方公众号、分科协官方QQ等媒体上进行宣传。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科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分科协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