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山西省大学生创业能力现状调查及培养策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5:1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在当今科技不断进步,知识经济高度发展的时代,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赋予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大学生作为祖国培养的高素质人才,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自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每年都有大量的毕业生涌入社会,大学生就业难成为近年来高热度的话题,而创业则是解决大学生自身就业最好的途径,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国家政策也由此应运而生。当前,大学生创业教育已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创业教育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起步早,发展较快,与我国创业教育相比较为成熟。大学生自主创业对于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和大学生自身成长的意义重大,我国政府对创业教育的认识也逐渐深化,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支持学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胡锦涛同志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对全国青年学生提出了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的希望,还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为走上社会、成就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山西省大学生创业能力现状调查及培养策略中采用自编的《山西省大学生创业能力调查问卷》,对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中北大学等高校的1200名在校大学生的创业能力现状进行调查分析,通过调查报告的结果来归纳山西省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和倾向,力图对大学生创业能力薄弱的原因进行分析,探讨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的策略,从而为创业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一种新的途径,促进我国创业教育和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发挥创业拉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丰富我国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并对此课题以后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