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安全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1阅读数:

各院、部、处及直属单位:

为全面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强化全校安全工作,根除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基础,遏制和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高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晋教后勤[2022]1号)要求,现将做好2022年全校安全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健全安全责任体系

安全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全校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把安全工作纳入教育事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布局,摆在突出位置推进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安全工作。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落实每月一次的安全例会制度,分析研判安全形势,研究解决安全问题,要坚持每月带队安全检查一次,深入基层指导安全工作。

各单位要认真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形成安全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相关部门和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有效工作机制。要细化明确每个岗位的安全职责和任务,逐级逐岗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强化全员安全责任,做到安全工作责任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具体、督促管理到位、部署执行有力。

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三管三必须”有关规定,依法编制安全工作权力和责任清单,明确监管主体,划定监管重点,每月至少两次深入基层检查指导,确保责任明确、监管到位。

二、深化专项整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1、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各单位要结合常态化安全检查的开展,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完善落实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有效管控风险,及时消除隐患。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做到对表检查、对标治理、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验收销号,实现闭环管理。对重大隐患的治理情况要及时向主要领导、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和职代会“双报告”。

2、深化专项整治。各单位要贯彻“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的原则,深入开展校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巩固提升年”活动,在认真对照《中北大学“零事故”创建暨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校安[2020]5号)的要求,深入分析本单位安全管理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制定整治任务清单,逐项推动改进。对还未整改的安全隐患,要优先安排资金、人员,制定措施、确定期限、明确进度,确保 2022 年 4 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3、强化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各单位要继续强化和做好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设施设备安全、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安全管理制度,扎实落实日常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检查和安全管控措施,推进安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在消防安全上,要紧紧围绕师生密集场所和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完好使用,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在危险化学品安全上,要加强实验室人员安全培训,建立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制度,全面组织好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排查和管控;

在设施设备安全上,要全面排查建筑物安全隐患,查找并整治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的安全隐患,落实建筑使用安全主体责任,要对设施设备组织开展专项体检,查找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和突出短板;在交通安全上,要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源头管理、动态监管,保障校车通行安全,并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在食品安全方面,要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陪餐制,加快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进程,并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三、加强安全教育,注重应急处置演练

各单位要依照《2022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校安[2022]1号)要求,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卫生、意外伤害、信息安全、自然灾害、消防、交通、网络、防溺水、防踩踏、反欺凌、反暴力、预防毒品等专题教育,使师生受教育面达到100%。并且要把安全演练做为本单位的一项常规工作,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以防地震、防拥挤踩踏、防校园伤害、防传染病以及应急处置火灾、爆炸、触电、灼烫、设备事故、危化品伤害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演练活动,让教职员工明确应急处置职责、掌握应急处置方法,使师生熟悉不同场所的应急疏散路线、疏散方法、防护措施,不断强化演练的实战化。

四、健全应急体系,科学应对突发事件

各单位要切实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要结合《中北大学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和本单位可能发生的事故、事件类型,预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并编制《突发事故事件应急预案》,组建队伍储备物资,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和防救相承、有效衔接、全程贯通、顺畅快捷的应急管理机制,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同时,要严格落实 24 小时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应急值班制度、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每日调度制度,遇有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规定报告,并积极组织应急处置和救援。如隐瞒不报、谎报或拖延报告的,将严格责任追究。

五、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平安校园建设是夯实安全基层基础、促进本质安全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对照平安校园创建标准和“法制教育要开展、内部管理要规范、教学设施要安全、安防设施要齐备、安全保卫要到位、周边环境要净化”的“六要”目标,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落实本《通知》的具体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限节点,逐项落实责任,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办法治本,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夯实平安校园建设过程,稳步推进“政治稳定、机制健全、治安良好、校园和谐、师生满意”的平安校园建设,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秩序的持续稳定。

中北大学

2022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