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2023年第十七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校内选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9阅读数: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A类赛事。大赛创办于2006年,大赛已得到全国近800所高校的支持。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广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和科研技能水平,展现我校学子风采,我校将举办“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校内选拔赛,通过选拔优秀的科技竞赛团队,推荐参加教育部2023年第十七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1、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

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

赛题思路(本科组):针对某工艺流程,根据环境及题目要求,参赛队需要完成工艺分析、工艺优化(含开车步骤设计)、仪表选型、控制系统设计、安全联锁系统设计、现场接线(总决赛)、控制方案实施、异常处理(总决赛抗扰动测试)、方案答辩(总决赛)等。针对流程行业,培养一流的具备工艺设计、优化、算法研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综合能力的设计、开发人才。

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逻辑算法)

赛题思路:初赛和决赛的应用环境均为电梯仿真对象。针对上述应用环境以及题目要求,参赛队需要完成综合分析、控制算法设计、控制方案设计、控制方案实施、异常情况处理、答辩等。培养一流的具备流程分析、设计、优化、算法研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综合能力的设计、开发人才。

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工程实践)

赛题思路:初赛和决赛的应用环境均为某离散行业生产线。针对上述应用环境以及题目要求,参赛队需要完成综合分析、生产优化、控制方案设计、控制方案实施、故障处理、数字化改造、答辩等。针对离散行业,培养一流的具备系统分析、设计、优化、控制方案设计、实施以及故障处理等综合能力的设计、开发人才。

信息化网络化方向

赛题思路:以工业4.0 数字化工厂网络的应用为背景,参赛队需要根据所提供的工厂描述和具体通讯技术需求完成:厂区布局分析、技术需求分析、网络结构设计、优化、信息安全设计、设备选型、网络结构实施、网络功能实现、通信验证等。培养一流的具备工业网络及工业信息安全系统分析、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综合能力的设计、开发人才。

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方向

赛题思路:该赛项依托企业虚拟机床样机设计、调试任务,参赛队以项目承接方的角色参与到比赛中,结合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完成虚拟机床样机的设计、研发、调试与验证等工作。培养一流的具备数字化“设计+调试+编程”等综合能力的设计、开发工程技术人才。

智能产线与协作机器人方向

赛题思路:以制造业中典型人工产线升级改造为背景,参赛者需要设计出符合改造要求高效、灵活交付的新智能产线方案,并进行方案应用实施与评测。具体包括:需求分析、测试用例设计、方案设计、方案测试、现场实施与评测、方案答辩等。

2、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

自由探索方向

赛题思路:根据国家发展战略、企业市场需求、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等,由专家组确定创新研发的方向与范围。参赛者在此范围内,确定研发项目,完成产品市场调研、创意设计、产品设计、产品开发、原型机制作等。比赛流程包括:原型机展示与评测、互动PK、方案答辩等。

企业命题方向

赛题思路:赛题来源于制造业企业在升级改造中面临的真实问题,由多家企业根据题目模板直接命题,经专家组审核后,形成正式赛题。参赛者作为乙方,自由选择要完成的项目(题目),完成需求分析、测试用例设计、方案设计、产品建模仿真、样机研发、样机测试等。比赛流程包括:原型机展示与评测、互动PK、方案答辩等。

二、竞赛规则

1、参赛对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参赛者以参赛队为基本单元参与竞赛过程。每支参赛队由1-3名参赛选手和1-2位指导教师组成。请通过大赛官网注册报名、选择赛项、组队。

2、作品要求: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准时上交参赛作品,未按时上交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3、作品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作品的功能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等指标对作品进行初审和复审,并提出获奖名单。

4、官网注册报名:请参赛队伍于2023 年3 月 1 日至 5 月 31 日通过大赛官网 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 进行注册并组队报名参赛

三、竞赛安排与要求

1、2023年04月30日18: 00前,填写共享报名表电子文档,链接:【金山文档】西门子杯报名表https://kdocs.cn/l/cfCf8922Iz8W;

2、2023年05月25日18: 00前,提交作品;

3、2023年05月28日,举行中北大学校赛,决胜出2023年中北大学“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一、二、三等奖,并推荐获奖作品参加教育部2023年第十七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4、2023年07月,参加全国初赛,2023年08月参加全国总决赛。

5、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尤老师:1393417954张老师:13834607943

6、未尽事宜请加入2023年中北“西门子杯”挑战赛选拔赛QQ群:21088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