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再创佳绩,我校项目获科技部首届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优胜奖

发布时间:2021-12-23阅读数:

2021年12月20日至22日,科技部主办的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在四川成都火热进行。作为山西省唯一入围项目——中北大学动态测控与智能装备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的“一种新型氢燃料发电装置”,被评为优胜项目,等待总决赛,再创佳绩。

根据2021年7月14日科技部发布的《科技部关于举办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的通知》,大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建立颠覆性技术发现和遴选的新机制,挖掘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颠覆性技术方向,在全社会营造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良好生态,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征集报名、初筛、领域赛和总决赛。2021年10月21日,科技部经多轮评议从近3000个项目中识别出403个进入领域赛。中北大学的“一种新型氢燃料发电装置”被评为优秀项目,是山西省唯一入围领域赛的项目。

“一种新型氢燃料发电装置”项目(现更名为:氢燃料电化学磁流体发电技术),是由马铁华教授带领的“动态测控与智能装备”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提出的。该项目不需要质子交换膜、高效率、高功率密度的氢燃料发电新的原理,开辟了一种不同于氢燃料电池、氢内燃机的具有高效率、高功率密度、低成本、无污染、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的第三种氢能利用途径,对现有的氢燃料发电技术具有颠覆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