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孔祥玉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24阅读数:

9月22日下午3点,孔祥玉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做关于“特征提取与潜结构建模方法”的学术交流讲座,讲座在11512H举行,该讲座由学院科研副院长任一峰主持,我院师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孔教授讲述了过程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是目前过程控制领域关注和研究热点之一,近年来,基于数据驱动的过程监制与故障诊断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并围绕“特征提取”这个主题,对特征选择和特征提取进行了深刻探究。首先,介绍了故障诊断的研究背景,提出了故障诊断的基本步骤,由此引出特征选择与提取的话题;其次,介绍了用于特征选择与提取的常见的多变量统计方法,着重拓展了其中的主成分分析方法(Principal Components Analysis,PCA)及自适应智能拓展算法、偏最小二乘(Partial Least Squares,PLS)及故障诊断应用研究;最后,孔教授就PCA及其改进算法进行总结。

孔教授的讲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前沿性,大量的背景分析和实证经验很有吸引力,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讲座结束后,孔教授又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同学们提问不断,孔教授不仅详细解答了有关特征提取算法的相关问题,还对如何选题、如何做学术研究、如何进一步深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恭喜我院,本次华彩讲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