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文件汇编 > 正文

学生工作2017年9月份要点

发布时间:2017-08-28阅读数:

2017年9月份工作要点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会议精神

1.根据学校总体要求,以新生入学为契机,按照《中北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安排》文件要求,开展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包括校史校情教育、安全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遵循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以学生事务为抓手,在关心、帮助学生中教育和引导学生。11下旬由学工部牵头组织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考试。

2.总结2017年上半年主题班会、文化素质报告、德育答辩相关材料;通报上半年各学院文化素质报告开展情况;各学院提交2016级德育开题总结及2017届德育答辩工作总结。

3.全面启动主题班会制度,丰富班会主题,利用班会载体,将各项思想政治教育主题落实到位,为广大教职员工搭建指导学生、关心学生、帮扶学生的平台,实现全员育人场次要求:大一、大二每学期两场,大三、大四每学期一场。

主题班会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太行精神教育、道德教育、素质教育、民主法制教育、三生观教育、学风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就业指导教育或其它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内容,各班级要提前做好计划,拓宽思路,丰富班会形式,拓展班会内容和内涵,积极联络主讲嘉宾,要求班主任参与班会策划与实施。

4.全面启动“中北大讲堂”、“人文素质报告”及“博导论坛”,加强对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提升大学生文化素养。场次要求:要求各学院每学期举办3场文化素质报告,其中包括一场博导论坛。

5.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契机,开展国防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以“爱国、奉献、忠诚、担当”为核心的综合国防素质,在当代青年大学生中传承红色基因,营造良好的校园国防文化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6.启动本学期新生参观文化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窦大夫祠工作。要求各学院按班级进行预约和参观,每个班级均需完成此项任务。

7.各学院根据《中北大学新生成长导师实施办法》(校学〔2013〕4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学院2017级新生成长导师实施方案召开新生成长导师聘任大会,安排部署新生成长导师工作任务;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导、成长向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专业指导、科研创新和实践指导,实现全方位育人,发挥教授治学和学科导师对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

二、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工作和谐健康稳定

1.统计大二、大三、大四学生假期返校情况,及时上交《未返校学生名单》和《未返校学生汇总表》;深入基层做好返校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不断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增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2.统计本学院学生人数(男生、女生),各年级各班宿舍分布;留降级学生人数;学生不及格门次情况;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少数民族学生情况、信教学生情况、学生党员基本情况;做到知根知底,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统计全校各楼学生住宿分布公寓值班室和辅导员工作室信息,新学院上报值班室和辅导员工作室标识需求情况,由学生处统一配备,规范学生公寓值班室和辅导员工作室管理

4.增强大学生红线和底线意识,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传销、电信诈骗、校园贷、网络借贷、仿真枪、替考、校园欺凌等现象,进行集中安全教育,坚决抵制。在中秋、国庆假期前夕,加强放假前安全教育和检查工作,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学生防范意外伤害和自我保护能力,要特别加强对2017级新生的安全教育。

5.加强学生校规校纪教育、考风考纪、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遵纪守法观念,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利用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不定期开展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及时消除学生生活、学习活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6.严格学生工作人员值班制度,坚持值班制度、例会制度,健全学生工作安全责任制,制定落实敏感时期或特殊时期应急制度,保证遇到突发情况时有相关人员及时到位处理问题。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继续做好高等学校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开展2017年校方责任险投保工作。各学院按照实际在校人数统计,填写《校方责任保险学生花名册》及时上报,为学生提供安全保障。

三、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培育优良学风形成

1.根据《中北大学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完成2016/2017学年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并将上学年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导入学工系统。

2.启动2016/2017学年评优工作,依照《中北大学大学生优秀个人评选办法》、《中北大学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中北大学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有关规定,各学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上学年综合素质奖学金、优秀个人、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评选。

3.利用新生开学阶段,在中央大道宣传栏张贴“2016年优秀大学生、先进班集体事迹展”,宣传中北奖章、校长奖章、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勤工助学年度人物优秀事迹,并通过微信平台同步宣传,大力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营造良好学风。

4.从学生返校后第二周开始,启动本学期校院两级早操早读、上课出勤、夜不归宿三项基础性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管理,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1.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心理主题班会、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参观等活动帮助新生适应环境,融入集体。做好新生班级心理联络员的选拔工作;对心理联络员进行心理知识技能培训,增强心理联络员心理问题的鉴别能力。

2.建立新生心理健康预防检查机制,在新生中推行“六个一工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即一本心理成长手册、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参观、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一次心理团体活动、一次新生心理测试、一份心理成长档案等,筛查行为异常、心理有问题的学生。

3.启动本学期个体心理预约、咨询、督导等工作,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予以重点关注,并根据心理状况及时加以疏导和干预。

4.做好返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工作,对出现心理状况的学生进行及时观察和帮扶。

五、加强学生资助工作,保障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1.做好2017级新生绿色通道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已经贷款且未缴费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持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助学贷款受理证明、助学贷款合同等,填写生源地贷款通道卡经学生工作部(核准即可办理入学手续;未贷款未缴费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持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填写绿色通道申请审批表经所在学院班主任、院领导和学生工作部(审批后办理入学手续。

2.启动2017/2018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切实将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学生资助保障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主要面向2017级新生,在校生中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或遭受重大灾害等致贫的,一并进行认定。认定要特别关注建档立卡学生,孤残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和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烈士及优抚对象子女、家庭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或者发生重大变故致贫的学生加强受助资格检查,坚决杜绝把明显不符合国家奖助资格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

3.启动国家奖助学金、航天公益奖学金雷恪生奖学金等评审工作,严格评审程序,严把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奖助学金评审结果公开、公平、公正。在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选时,重点解决轮流坐庄、平均资助等现象;合理确定公示方式与内容,既要防止暗箱操作、人情资助现象,又要保护受助学生尊严。

4.做好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录入工作。各学院要按照学生工作部(要求及时收集整理上报国开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受理证明,受理证明上要注明学生学号、联系电话,并拍照留底发银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校验码录入工作在10月10日前要全部完成,逾期不候。其他非开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办理由学生自行到学生工作部(办理,不做统一要求。

5.做好校园地助学贷款催收工作。各学院要会同学生工作部(继续做好校园地助学贷款催收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联系已毕业贷款学生,及早结清助学贷款本息,降低助学贷款逾期率。

6.做好勤工助学8月份薪酬核定发放勤工助学优秀月度人物评选工作

7.做好应征入伍义务兵役、直招士官、退役士兵资助材料整理审核工作

六、加强青年思想研究中心工作,关注学生思想动态

1.建设由各学院政治辅导员、班主任领队、学生党员干部参与的校园网络思政队伍,加强网络素养培训,提高网络思政教育的方法和艺术;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学生思想的动态调查和舆情研判,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

2.发布中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针对我校学生工作新形势下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开展多角度、多视野以及形式多样的理论研究。

3.组织辅导员参加校内外培训,不断增强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进辅导员向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4.启动2+3辅导员的招聘工作,请按照具体通知的时间节点组织报名和初审,学工部组织面试,经面试合格后签订劳动合同。

5.各学院组织开展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班主任考核工作,及时上报班主任考核统计汇总表。

七、信教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2017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