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党建活动 | 通知公告 | 理论学习 |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党建思政>>理论学习>>正文
 

做依法治国的引领者

2017年09月26日

“法治的真谛,在于全体人民的真诚信仰和忠实践行。民众的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是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更是法治中国的精神支撑。”日前,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的播出,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民守法更是引发热议。法治力量深入人心,逐渐成为现实。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邓小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非常重要。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法律能不能得到遵守、法治能不能切实推行,广大人民群众自然而然会把目光投向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只有树立法治意识、筑牢法治观念,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才能有效带动全民尊法、守法、用法。

当前,绝大多数领导干部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在不断提高。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淡薄,“人治”惯性思维还留有印记,决策用权中的“一言堂”“一支笔”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这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法治痛点”。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引领全民遵法,推进全民守法,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基本要求,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运用法治方式做工作、根据法律规定办事情,做到用权为民不偏向、用权依法不出格、用权廉洁不出轨。要挥好法治的“利器”,不仅“刀刃向内”警醒自身,同时也要“挥剑而出”,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要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奉法依法,厉行法治,做依法治国的引领者、示范者,带动全体人民弘扬法治精神,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为奋力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杨巧  重庆市万州区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