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质量监控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09-13阅读数:

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管理办法

为规范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和监控,在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意义和任务

毕业设计 (论文)是高等院校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是整个教学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基本教学任务是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得到从事实际工作所必需的基本训练和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通过毕业设计(论文),培养大学生从文献检索、科学实验、社会调查到综合文献、严谨推理、刻苦钻研的科学研究能力及品质。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与管理

1. 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按各专业的培养方案执行。

2. 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工作以学科部为单位,由学科部主任和副主任负责本学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毕业设计(论文)之前各专业做一次讲座或者报告,让同学们明确毕业设计(论文)的意义、重要性以及学院的相关管理规定等,讲座结束后递交毕业设计(报告)于教学科备案。

3. 学院组织专家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行全程监控。学院领导、主管部门、教学指导委员会,要深入实际,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经常听取各学科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情况汇报,不断总结经验,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进行。

4.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监控内容:

(1)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及指导教师资格审查:学科管理部主任组织专业老师、并邀请本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对学科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情况及指导教师资格进行检查。审查结束后,各学科将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汇总表交于教学科备案。一般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始前一学期末进行。

(2) 选题:各学科管理部自行组织各专业进行选题(选题办法各学科自行拟定),选题结束后下发任务书,布置开题工作,并将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汇总表交于教学科。一般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始前两周内进行。

(3)开题: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始的第四周完成开题报告,各学科将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收齐以备学院检查。

(4) 开题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师向学生下达的任务书和学生的开题报告,检查采取抽查的方式,一般于第5周进行。

(5) 中期检查。各学科于毕业设计(论文)进行的中期,自行组织毕业设计的中期检查,检查结束后提交中期检查报告,并收取学生的中期报告。学院采取抽查方式,组织专家组深入检查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

(6) 答辩期间检查。学院将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深入基层,通过听取答辩、查阅相关资料的办法进行评价并量化打分。具体评价办法参照《中北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中的相关内容。

三、选题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一经审定,指导教师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变更的,必须递交毕业设计题目更改申请表,经学科管理部主任同意,报教学院长批准,并报教学科备案。

2.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确定后不得随意调换,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换的,必须递交毕业设计教师更改申请表,经学科管理部主任同意,报教学院长批准,并报教学科备案。

3.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选择是否恰当、合理是搞好毕业设计的前提。选题原则、选题来源等参考《中北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中的相关规定。

四、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 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有讲师以上(含讲师)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 (含硕士)。必要时也可聘请外单位相当于讲师以上的科研或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指导。助教、在读研究生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但可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协助指导教师工作。

2. 为保证指导质量,每名指导教师所指导的学生人数一般不得超过6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根据需要可适当增加指导学生人数,但最多不得超过8人。特殊情况需经主管院长批准。

3. 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整个毕业设计(论文)过程负责,主要职责包括:

(1) 负责拟定设计(论文)题目。

(2) 根据题目拟定《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经学科部主任批准后于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结束后的第一周下达给学生。

(3) 负责审定学生拟定的总体方案和开题报告。

(4) 在设计过程中随时检查、督促学生合理掌握设计进度,以保证按时完成任务,对学生每周至少进行12次工作进程与质量的检查,同时进行答疑和指导,督促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记录本》。

(5) 指导教师应要求学生独立完成毕业设计 (论文),在搜集和运用资料方面给学生比较充分的指导;而对方案设计、论证、技术设计等方面,应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的基础上,采用启发式的方法予以指导,杜绝包办代替,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6) 指导学生正确撰写毕业设计 (论文)

(7) 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要根据学生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设计(论文)质量等方面写出评语。

(8) 参加毕业设计 (论文)评阅和答辩。

五、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应根据指导教师下达的任务书的要求,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结合毕业设计(论文),努力学习,不断获取新知识,提高独立工作能力。

2)学生必须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各个训练环节,不得弄虚作假或抄袭他人成果。学生应主动接受教师的检查和指导,定期向教师汇报工作进度,听取教师对工作的意见和指导。

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工作有:

①做开题报告。做开题报告时,学生应提出文献综述、方案论证和毕业设计(论文)进度计划。提倡采用多媒体做开题报告;

②按计划完成课题任务;

③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应严格按照《中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撰写规范》的要求执行。撰写时,应严格区分引用的部分和学生本人论述、分析与计算的部分。凡是引用他人的论述、分析、解析式、图、表、数据、计算结果等等,必须加以明显的注释,不得将两者混淆书写;

④文字数要足够,字数一般不少于15000字;

⑤毕业设计(论文)由以下几部分组成:任务书、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毕业设计(论文)评语、外文翻译和必要的图纸。

3)《毕业设计记录本》记录毕业设计期间学生在各个时间段的完成情况,是学生答辩的一个重要依据,学生每周要按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记录本》。

4)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期间应严格遵守考勤制度,无故离岗者按旷课处理。若因病请假必须按照学院相关规定办理请假手续;因事请假必须填写学院毕业设计请假表,并出具相关证明。参加校外毕设的同学按照学院校外毕业设计的管理办法办理相关手续,管理办法见附件。

六、答辩和评分

1. 学生必须在开始答辩前一周完成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

2. 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全部用计算机打印,经指导教师评审后的交所在学科审查,由各学科组织答辩。

3. 答辩委员会按专业组成,毕业生人数较多的也可分组,一般由3-5人组成,委员要求讲师以上职称教师担任,主任要求副教授以上或相应技术职称的教师担任,经学科管理部主任提名,教学院长审定后于答辩前两周报教学科备案。

4. 答辩委员会在答辩前一周定出答辩进程表和答辩地点,并组织好答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然后将答辩进程表和答辩地点报教学科。教学科提前在学院网站进行公布。

5. 答辩时,由答辩人报告毕业设计(论文)内容,报告时间为10-15分钟,提问和答辩时间一般为15-20分钟。

6. 答辩应做好纪录,存放于学生档案中。

7.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秀、良好、中、及格、不及格。其评分标准为:

优秀:能全面完成毕业设计的各项任务。完成质量优秀,基本理论正确,基本概念清楚。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反映出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书面报告及图纸正确、合理,字迹整洁清楚,并有一定的逻辑性和独立见解,能顺利地阅读外文资料。

良好:能全面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任务,基本理论正确,基本概念清楚,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有一定的工作能力,书面报告及图纸正确、合理,尚能顺利地阅读外文资料。

中:能基本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任务,基本理论正确、基本概念清楚,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反映独立工作能力一般。书面报告、图纸的主要部分正确、合理,阅读外文资料能力较差。

及格:能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任务,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有错误或不甚清楚,但启发后能补充改正,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反映出独立工作能力较弱,书面报告及图纸没有重大原则错误,阅读外文资料较困难。

不及格:达不到及格水平者。

8.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其毕业论文应评为“不及格”:毕业论文中有原则性重大错误或基本上没有完成任务;弄虚作假,有抄袭行为或其部分内容由其他学生代做;答辩时回答问题错误较多,对主要问题经启发后仍不能回答;工作不努力,表现差;毕业论文多处概念不清,图纸不齐全或多处不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等。

9. 评分由答辩委员会、指导教师、评阅人分别给出成绩,最后评定总成绩。指导教师给分占总成绩的40%以下,答辩委员会给分占总成绩的40%以上,其余由评阅人给出。总评的“优秀”人数不得超过2025%,优秀和良好总和原则上不得超过60%

对毕业设计的评分应在综合考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量、学生表现和所达到水平的基础上确定,主要采分点包括:

•毕业设计(论文)反映出的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

•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

•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思想、态度等方面的表现;

•毕业设计(论文)的意义及学术水平,论述正确性;

•毕业设计(论文)的难度及工作量;

•实验数据确切性,图纸、图表、书写的规范性;

•论文条理性及语言表达能力;

•答辩是否规范;

•讲述情况;

•回答问题的情况。

10. 毕业答辩实行末位复审制,具体办法及有关规定如下:

(1) 各专业在学生毕业答辩结束后按至少5%将处于末位的学生名单上报学院教学科,同时书面说明其论文或答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 各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复审,复审方式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由各学院自行确定,一般应组织专家组重新评阅论文、重新答辩,如属于论文书写的问题可只对论文进行复查。

(3) 答辩组已经给予不及格处理的学生不再复审。

(4) 复审采取指导教师回避制。

(5) 学院复审组必须严格把关,对每个学生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6) 任何人不得干扰复审组评分,否则按一级教学事故给予处理。

11.答辩结束后,各学科组织完成毕业设计相关统计工作,完成毕业设计电子档案的汇总工作,并报于教学科本案。其中电子档案包含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答辩评语等。毕业设计统计表包含《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情况统计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更新情况统计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情况汇总表》,《本科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参与科研情况统计表》,《中北大学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库》,具体表格见附件。

七、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的保存

1. 学院视情况,对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选或汇编“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选编”。

2. 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资料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交学院资料室保存,对无长期保留价值的毕业设计(论文)可于四年后销毁。

3. 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资料主要包括以下两大方面的内容:

(1)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材料,包括: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汇总表、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汇总表,毕业设计统计表,中期检查总结报告等各种材料。

(2) 毕业设计档案袋,档案袋中含有毕业设计 (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报告,毕业设计说明书(论文),英文文献及翻译,指导教师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委员会评语,答辩记录表、毕业设计记录本。

学科部副主任负责检查已答辩后的毕业设计(论文)材料,确认没问题后将毕业设计档案袋和毕业设计(论文)材料上交情况审核统计表一起上交学院教学科,由学院统一保管。

八、本规定解释权属学院教学科。

附件:毕业设计(论文)所需表格

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汇总表

二、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汇总表

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四、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五、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报告

六、本科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总结

七、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安排表

八、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情况统计表

九、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更新情况统计表

十、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情况汇总表

十一、本科生在毕业设计(论文)中参与科研情况统计表

十二、中北大学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库

十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记录表

十四、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语

十五、中北大学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格式和有关内容的要求

十六、中北大学毕业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摘要格式

十七、毕业设计报告

十八、毕业设计(论文)材料上交情况审核统计表

十九、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校外毕业设计管理办法(试行)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