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党建活动 | 通知公告 | 理论学习 | 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党建思政>>团委>>正文
 

中德青少年营地论坛牵线搭桥 促人文交流 共“营”未来

2017年05月25日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见习记者 宋晨)5月24日上午,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作为此次会议的配套活动之一—中德青少年国际营地论坛同期举办,来自中德两国青年组织、青年体育协会、青少年活动中心、营地运营机构的8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以“人文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机制双方主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今天出席会议,并签署了中德两国关于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联合声明》。在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建立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有助于加强两国互利合作的社会民意基础,也有助于双边和多边文明互鉴。目前交流对话机制主要包含教育、文化、媒体、体育、青年5个领域。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德国家庭、老人、妇女与青年部、德国青年体育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

24日上午,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汪鸿雁,德国家庭、老人、妇女与青年部青少年总司司长博德苏斯·塞塞尔、德国青年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尔茨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论坛围绕青少年工作和校外教育情况、青少年营地发展及国际合作等主题进行了专题交流。

下午,中德两方代表还就青少年营地建设和管理、青少年营地国际交流活动内容设计等议题分组进行了交流研讨。论坛还特别安排了中德青少年营地项目展示和对接洽谈会,为中德青少年营地的国际交流牵线搭桥,不断丰富中德人文交流的内涵和载体。

论坛结束后,本网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主任刘邵安,“这次论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一次学习解惑的机会。”刘邵安说,目前陕西的青少年营地还未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存在师资、模式等问题,通过此次与德方代表的面对面交流,了解到了对方营地建设上的经验,在一些方面可以借鉴学习。“同时也认识了国内外相关营地机构,为国际化的人文交流搭建起了桥梁。”

“我们从德国同行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模式和想法。”广东省青年旅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尹忱告诉记者,“国家和社会也越来越注重青少年的素质教育,营地将会是一个大发展的趋势。通过此次论坛,我们也发现了自身的很多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学习德方的先进方面,为青少年素质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论坛会推进形成一个完整的营地网络和体系的建设,同时也认识了很多中国营地机构的朋友们,中国是非常具有潜力的校外教育大国,我们在一起交流会产生很多新的想法和概念。德国青年旅社协会首席执行官贝恩特·多恩接受本网记者采访说,“之后,我们希望和中国做进一步的深度交流,双方进行互相学习、补足。”

据了解,营地教育是参与式和体验式的校外教育方式,德国在营地教育领域起步较早、经验丰富。对于正在大力推进学生校外教育开展、积极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的中国来说,德国是很好的营地教育交流对象和合作伙伴,不仅拓宽了中德人文交流的渠道,也将为中德校外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互相借鉴。

“中国正与各个国家进行友好合作,尤其是“一带一路”将会带动中国以及辐射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也非常重视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也将得到很好的提高。”贝恩特·多恩坦言,“会有越来越多中国人外出旅游,我们也非常希望是德国,同时也就会有更多的中国青少年来到我们的德国营地进行学习体验。”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