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动态 > 学生科 > 正文

飞车入新轨,学子步新途——记2022级交通工程系新生专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21阅读数:

为了加强2022级新生对专业的了解认识,我院于本月为2022级全体新生开展了专业教育系列讲座。2022年10月20日19点在11306H教室举行了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介绍会,会议邀请了交通工程系教授贾建芳老师,教学副院长李晓老师,为2022级轨道专业的新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业教育。

贾老师首先从专业概况出发,将轨道交通信号专业的归属,学科分类,培养历史做了详细的阐述;随后顺势引入到专业背景,再到学科前沿,引导同学们了解高铁在铁路运输中的地位与作用,介绍了轨道交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在展现我们先进的技术水平的同时,老师指出仍有很多值得攻克的技术难关等待未来的同学们去探索。此外,贾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轨道专业培养方案,包括本科生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评价体系等,并把交通工程系雄厚的师资背景,实验室平台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内容扩展开来。

谈及同学们最近广为关注的高速飞车项目,贾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我院“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高速飞车)项目”(以下简称“高速飞车项目”)的原理及应用,该项目原理是利用真空和磁悬浮等技术减少阻力增加速度和载重,以实现更快的运行速度,贾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述,给现场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速飞车项目是山西省委加强科技创新,发力抢占轨道交通科技前沿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山西转型发展、科技强国、交通强国贡献智慧与力量;为同学们的专业发展、科技创新带来新启发、新思路。

贾老师结合同学们的提问,还为同学们呈现了往年毕业生去向、就业情况的数据,并结合名人轶事向同学们提出学习建议,引导大家如何提高规划力、自律力、执行力和内省力;真诚表达对同学们的期待勉励和祝福。

因为疫情封控原因未能到达现场的教学副院长李晓教授在线上为大家解开了同学们对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方面的疑问,向同学们提出具体的学习建议,并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给予真挚的祝福。轨道专业介绍会在友好和谐的氛围中落下帷幕,现场同学受益匪浅,纷纷反应“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本次介绍会对大一新生全方位了解本专业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激起了同学们的对于专业学习的感悟和学习热情,有助于后续课程的学习和大学生活的规划,为日后成长成才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