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动态 > 学生科 > 正文

飞车入新轨,学子步新途——2022级自动化系新生专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22阅读数:

10月21日周五晚19时至21时,我院2022级新生自动化专业教育介绍会在15208H教室顺利举行,自动化专业全体新生、班主任王媛惠老师出席参加,本次活动由自动化专业系主任张艳兵老师担任主讲,并邀请了因疫情封控未能返校的教学副院长李晓老师线上指导。在李晓老师开场介绍了新生专业教育主要内容后,由张老师首先做学校简介,将我校“致知于行”的校训和“太行精神”的内涵融入中北大学80多年辉煌的发展史,鼓励新生学习前辈,弘扬为国家和人民利益勇敢顽强、乐于奉献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随后,张老师用生动的阐述,让在场同学了解到我校自动化专业的发展简史、学科应用、培养目标以及学科前景。谈及本专业特点,张主任说,自动化的特点主要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宽口径,就业面广。就同学们关注的主要课程、实践教学、保研政策和就业去向等问题,张老师做了系统且重点的讲解。

自动化专业在家用电器、工业制造等过程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谈及学科综合应用,张老师为新生做了关于我院“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高速飞车)项目”(以下简称“高速飞车”)项目的精彩介绍,现场同学们反响热烈。张老师从高速铁路的定义和发展简史,讲到高速飞车的技术发展、研究内容,再谈高速飞车的山西行动。该项目全尺寸试验线(一期)瞄准攻克高速飞车系统主要关键技术,完成低真空环境下的全系统悬浮态演示验证,包括5大系统,51项专用技术。老师的介绍让同学们感受到国家和政府近年来对低真空管(隧)道交通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扶持,同时也为同学们的专业发展、科技创新带来新启发、新思路。

张老师还鼓励大一新生积极加入创新实验室,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以及蓝桥杯、互联网+等各类比赛,培养专业实践能力。关于学生毕业去向,张老师自信地讲道:“自动化专业是理工科出路最多的专业之一。”我校自动化专业与长城汽车、施耐德电气等多家单位建立了毕业生就业校企合作,每年都会有许多毕业生前往实习和工作。老师与和同学们还交流了职业生涯规划,老师强调,避免死读书,应在工程训练、科研创新训练、竞赛实战训练等多方面培养。只要敢于创新,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就可以拥有一份近乎完美的大学生活。

讲座期间,副院长李晓老师对学生毕业环节影响较大的问题如培养目标、学位授予、本科教学实验室等进行了补充,强调同学们熟悉个人教务系统操作,重视作业及报告的意义与质量。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活动的最后,李晓老师和张艳兵老师为同学们赠语,并对同学们的学业寄予厚望,要求同学们专注于学习,积极了解各项学习方面的最新消息,在充实好大学生活的同时,努力取得优异的学业成绩,祝愿自动化的新生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能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