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创新创业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乘创新长风 迎新年气象

发布时间:2020-01-09阅读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回顾上学期工作要点、了解各实验室发展现状、计划下一学期工作内容,2020年1月8日下午5:30,教学科于主楼619会议室组织各创新实验室进行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教学副院长李晓老师、贾建芳老师、李旭妍老师、赵俊梅老师,以及各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电子设计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张鑫宇同学汇报了实验室的工作计划。电子创新实验室在今年荣获了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3项,2019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机器人大赛省级奖项2项,2019年”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3项。张同学对明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阐述。相关培训方面,计划增加3D打印培训会。最后是管理制度的加强,将从下一届开始增设淘汰制度和候补机制,淘汰制度会从实验室成员的比赛历程、学习成绩、贡献度及活跃度等各方面进行综合考虑,防止出现尸位素餐者;候补机制指对实验室以及各类赛事充满兴趣的同学将成为候补成员,表现突出可转正式成员。

接下来是轨道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徐子凡同学的分享。首先,轨道创新实验室在本学年有以下获奖情况: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奖项1项,2019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机器人大赛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1项,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省级项1项。本学期,轨道创新实验室也有不少工作内容。九月对上一学期布置的暑期作业进行验收,作业的内容是制作一辆小车,并按照各项大赛的比赛流程审核,以加强实验室成员对比赛过程的理解。实验室承办了中北大学第二届交通科技大赛,还为全校同学召开了大赛的赛前培训会,最终有二十余组提交了报名表。预计在2020年三月进行交通科技大赛校赛,辅助同学们完善作品,希望在来年的交通科技大赛国赛中获得更优异的成绩。

其次是电气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王程锦同学讲述了他们的相关工作。电气创新实验室在2019年荣获以下奖项:2019年”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1项,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2项、省级1项,2019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机器人大赛国家级2项,2020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2项。在暑假,实验室成员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创下最好成绩。实验室也与6院实验室进行了相互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他们成员责任清楚、分工明确,实验室计划明年管理制度向6院学习,做到实验室成员有归属感,可以在实验室完成自我的创意。

智能控制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李子豪同学也为大家进行了工作汇报。实验室成员本学期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奖项3项,2019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机器人大赛省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1项,2019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奖项1项,科普知识竞赛校级二等奖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组推入省赛。实智能控制实验室也作出了工作计划。在纳新和培训活动上,进一步完善实验室新成员的培训工作。同时,实验室将落实传帮带工作,指导老师陈老师提出了资源共享的理念,号召大四毕业学生留下不用的单片机、作品以及参赛资料,供学弟学妹们学习和使用,避免资源浪费。在下一年度,实验室也准备组织与本院其他实验室交流活动。

小平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秦昊同学对2019年进行了总结。小平创新实验室在2019年所获得的各类奖项如下:2019年西门子国家级奖一项、省级奖两项,2019年蓝桥杯省级奖1项,国家级一项,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一项。在本学期,除了参加各类比赛以外,实验室对大二学生进行了2次51单片机培训,让他们初步了解单片机。对大创进行了指导,并且提出了四个创新项目,进行分组学习及资料的查询。下学期对蓝桥杯与西门子杯进行策划与举办,并且进行系统性的培训。

在实验室负责人的分享汇报中,让人深入了解了实验室的日常工作与运作方式。在此基础上,李晓老师和贾建芳老师提出了相关意见。李晓老师指出,实验室应增加相互交流,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也促进各方面的进步成长。同时表示,安全是实验室的第一要点,注意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与规范。李晓老师在总结中发现实验室存在的责任不清、管理混乱的现状,并提出了几点改进方案。李老师强调,实验室管理坚持学生自治,实现真正的自由、自主实验创新与发展。贾建芳老师则主要阐述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核心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人的综合能力的外在表现,它是以深厚的文化底蕴、高度综合化的知识、个性化的思想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为基础的,而实验室则是科技创新的第一阵地。希望在未来的一年,各个实验室能在学院的带领下,更好的进行创新实践活动,并且有着更好的发展,为全学院的科技创新氛围奠定基础,为明年的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赢得更优异的成绩!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科

二零二零年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