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创新实验室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创新创业 > 轨道创新实验室 > 正文

轨道交通创新实验室简况

发布时间:2019-09-25阅读数:

一、轨道交通创新实验室简介

轨道交通创新实验宣成立于2013年底,现位于主楼1019室,实验室围绕轨道交通领域的发展趋势及技术特点,重点开展基于“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学科的技术创新研究,努力为铁路运输效率提升以及信号安全控制做出创新性研究。作为专业实验室,我们有着较为完善的实验仪器,同时也积极组织实验室成员参加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等赛事,并在最近两年承办全国大学交通科技大赛校内选拔赛,在历次竞赛中多次斩获佳绩,更有部分优秀实验室成员毕业后到北交大,东北大学,西工大等学府继续深造。轨道交通创新实验为同学们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较好的提升了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为毕业后进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实验室部分成果展示

1、作品名称:擂台格斗机器人

所获奖项:2018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

参赛队员:姚泽民,徐月,雒晓伟,王旭

作品简介:模拟中国传统擂台格斗,运用红外传感器进行搜索检测敌方判断对方位置,利用设计的攻击结构进行攻击。利用光电传感器进行边缘识别,防止掉落擂台。利用灰度传感器与红外传感器相互结合判断台上或者台下。利用相关结构实现自主登台。我们的功力武器主要是利用前置的平铲。上台的结构是利用自行设计的8CM大摩擦轮胎。车的主要材料为非金属材料,拥有质量轻,物理性能优越的特点。主要的连接件和固定件为3D打印件。通过合理的算法控制,使该车的检测灵敏,反应速度快。

2、作品名称:无人值守铁路道口的交通控制系统设计

所获奖项: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三等奖

参赛队员:汪琦涵,杨安,张玲玲,许楠,杜蕊

作品简介:该系统实现了道口的无人值守功能,使用单片机相互通信实现了道口的自动开闭功能,单线、双线及故障模式下均可可靠运行,符合铁路上的故障-安全的要求,降低了铁路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3、作品名称:不停站列车系统

所获奖项: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三等奖

参赛队员:丁润成,邓祎昕,梁豪,庞可,张鑫

作品简介:系统使用无线通信,实现了车车通信,当列车进站时主车和副车同时并排行驶,保持相对静止,此时进行乘客上下车作业。实现了列车进出站不停车,提高了铁路运输效率,减少了列车的磨损。


4、作品名称:基于移动闭塞的列车越行优化设计

所获奖项: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三等奖

参赛队员:刘杰,张玲玲,王尚宇,李泽宙,刘雯静

作品简介:本系统通过设置越行站,利用UWBMiNi3芯片实现了移动闭塞下的车-车通信,两列运行的列车之间可直接完成信息交互,使得运营组织更加灵活,在列车运行晚点或临时加开短交路列车时,开设越行站能大幅度减少总晚点时间及列车排队影响时间。



5、作品名称:舞蹈机器人

所获奖项: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山西赛区二等奖

参赛队员:黄晓伟,汪福君

作品简介:机器人使用17个舵机,拥有17个自由度,采用STM32单片机控制,能任意改变任意舵机角度,使机器人做出各种舞蹈动作。

三、其他作品展示



四、实验室日常活动

专业知识竞赛培训会


交通科技大赛培训


3D打印模型制作


五、部分获奖证书展示

1、交通科技大赛获奖证书


2、电子设计大赛获奖证书

3、ICAN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证书

4、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获奖证书

六、实验室获奖情况

2017年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三等奖两项

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山西赛区二等奖一项。

蓝桥杯山西省二等奖一项

中北大学机器人大赛三等奖两项

2018年

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一项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全国三等奖一项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全国优胜奖一项

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一项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山西赛区一等奖一项

山西省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一项

山西省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一项

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选拔赛一等奖一项

山西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一项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一项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三等奖四项

2019年

蓝桥杯山西省三等奖一项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全国三等奖二项

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