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博导师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研究生培养 > 研博导师 > 正文

马铁华

发布时间:2023-03-08阅读数:

姓名

马铁华

性别

学位

博士

C6072

职称

二级岗教授

职务

院长

民盟中北大学主委

高速飞车山西省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电话

0351-3921336

电子邮件

matiehua@nuc.edu.cn

研究方向

1.动态测控技术与智能仪器

2.现代传感器技术

主要从事动态测控与智能装备方面的研究,包括高压、高冲击、高温、高速和强电磁干扰等极端恶劣环境下的存储测控技术。这项军民两用技术在动态测控技术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开展轨道交通与智能装备方面的研发,对高速飞车前沿科技重大项目进行攻关,助力交通强国战略。

教育经历

1985年本科毕业于太原机械学院(现在中北大学);

1990年硕士毕业于华东工学院(现在南京理工大学);

1996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博士后;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主要成果

博士生导师,省政协委员,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劳模工作室和科技功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兵工学报》编委,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动态测控与智能仪器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带头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研究方向带头人。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50多项,其中2项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兵器、航空航天、船舶和油气井等领域。获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2021年)、二等奖1项,出版《新概念动态测试》学术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8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30多篇。

招生方向

博士研究生:

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00)

硕士研究生:

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00)

仪器仪表工程(085407)

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00)

控制工程(085406)

轨道交通运输(08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