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06阅读数: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高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教办〔2020〕9号)和《中北大学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校发〔2020〕1号)要求,结合我院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特制定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疫情时期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方案。

一、总体原则

在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实施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做到内容有规划,保证教学质量。

二、组织机构

成立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小组。

组 长:陈晔 马铁华

副组长:李晓 林都

成 员:杜苇、任一峰、王忠庆、张艳兵、姚舜才、贾建芳、郭华玲、赵俊梅、余红英、尤文斌、李新娥、李旭妍

三、工作职责

1、了解和掌握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开展的整体实际运行情况,加强对在线教学工作的质量监控,保障在线教学质量;收集在线教学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及时反馈和整改,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的服务与保障。

2、运用互联网+教育的优势,促进学习方式多元化,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教学工作开展。

3、探索学院在线教学规律,了解师生在线学习状况,提高在线教学工作积极性和挑战性;加强沟通交流,发现在线教学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在线教学经验。

四、组织形式

采用基层教学组织督促自查、师生问卷调查、学院教指委全覆盖检查等形式,开展在线教学的督导和质量监控。

1、准备工作

为保障第一天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学院高度重视,开学前两周就对老师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广大教师提前工作,精心准备,同时要求各系主任对教师在线教学准备情况进行摸底和自查,包括在线教学平台准备情况,备课情况、推送资料情况,同时要求授课教师做好在线课程应急预案或补救措施,防止网络拥堵和卡顿时影响教学进度和课堂效果;要求所有任课教师与任课班级建立联系,教学科汇总统计联系方式,发放给各班级班长,通过教师、学生双渠道进行网上沟通交流,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2、开学第一天至第三天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要求第一天至第三天上课的教师将推送给学生的学习资料、上课情况和师生互动情况等证明上课效果的截图如实反馈给各系主任,系主任汇总上报给学院,同时学院积极组织教师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心得体会,鼓励老师们相互借鉴经验,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3、开学第一周的问卷调查

为进一步了解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改进教学工作,学院教学科于第一天结束及第一周结束后分别向学生发放2次调查问卷,向教师发放1次调查问卷。问卷主要针对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任课教师是否提供教学资源,对网络授课的满意度、网络授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问题进行调查分析统计,问卷结果表明,学院所有开课课程均顺利开展,起到较好的带头作用。本学期第一周,学院共31门次课程开展在线教学,涉及上课教师30人,覆盖四个专业1692名学生。

4、各系督察课程开设情况和教师教学情况

各系主任认真督察教师开课情况和在线平台及教学手段使用情况,专业内、学院内或课程组之间进行交流学习,优化在线教学的方法与手段,各专业安排教师之间互听课程,每位老师听两次课,填写评价表,评价表以问卷形式发放。

5、学院领导和教指委成员检查

学院领导和教指委成员对本学期开设课程进行全覆盖检查,本学期学院在线教学共有31门课,每门课程安排2位专家检查,具体安排见附件。要求专家以教学平台游客身份进入课堂,实时观看教师教学过程实施情况,检查教师教学准备是否充分,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课程目标),教学方法是否得当,考核环节是否合理,教学直播和教师在线时长等情况,了解师生学习状态,检查作业布置和批改、在线答疑、在线互动等环节,检查过程中不但要发现问题,还要充分挖掘教师授课过程中的创新工作、亮点工作,检查过程中,请各位专家留好检查过程资料(学习资料、上课过程,师生互动,在线讨论等的截图),填写《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以问卷形式发放给各位专家,检查结束后,各位专家提交问卷,并将检查过程资料总结整理成Word文档,发给学院教学科。

学院根据专家反馈的意见建议积极进行整改,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对在线教学工作开展组织有序、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予以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效果差的教师进行点名和通报批评,对线上教学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报道。

学院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通过提前谋划、周密准备,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教学质量监控作用,提高网络教学的教师教学投入度和学生学习参与度,力争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学生学习不停顿、教师教研不中断,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效果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