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团队研究概况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9: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是山西省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动态测控与智能仪器”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是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电子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与校外企业有广泛联系的科学研究实体。

一、创新团队研究领域简介

针对国防科技领域火炮全弹道、爆炸冲击波及毁伤效果评估、硬目标侵彻、装甲车辆等动态过程测控难题和民用领域石油井下射孔/压裂、煤层气压裂测控难题,主要研究高压(≤800MPa)、高冲击(≤150000g)、高温(瞬态≤3000℃)、低温(-40℃)、高速(≤2000m/s)、强电磁干扰等极端恶劣环境中动态参数测控的新技术,提出了将智能化测试/测控系统置于被测对象或被测环境中,实时实况地准确获取有关被测对象的动态参数的新方法和新理论。围绕狭小密闭空间、运动件的动态参数测试仪器安装和信号传输困难所导致的“测不了”问题,以ASIC、SoC为基础研制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微体积、微功耗、耐恶劣环境、智能化、系列化的测试仪器;围绕测试仪器将承受与被测对象相同的恶劣环境力作用、常规实验室校准环境与测试环境差异所导致的“测不准、测不可靠”问题,研究测试仪器在恶劣环境下的环境适应性、存活性和可靠性,提出了三个层面上的校准理论,研制了多种相应的校准和试验考核装备。经过模拟应用环境下校准和考核的测试仪器广泛应用于弹箭的发射、飞行、侵彻爆炸,油气井射孔/压裂等瞬态过程的信息获取,打破了许多传统的测试禁区,为国防及工业领域和民用领域提供了高新技术测试手段,在动态测控技术领域处于国际先进。

二、主要科研成果简介

本团队的“放入式电子测压器”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山西省第一项国家发明奖),“弹载全弹道动态参数快速存储测试装置”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基于SoC的石油井下多参数测试系统”2012年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XXXX遥测技术”2018年获山西省国防科技创新一等奖,以及其它省部级奖10项;已获国家发明专利78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22篇;国防科技出版基金资助完成的《新概念动态测试》学术专著,得到朵英贤、周立伟、方家熊3位院士作序并大力推荐。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XX基础科研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8项、省部级项目70余项。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石油、煤炭等领域。

国防及部分民用领域需要高温(~3000℃)、高压(~800MPa)、高冲击(~20万g)等极端环境下全过程、高动态、高精度的特种动态测试方法与仪器。新概念动态测试基于上述需求、突破了系列技术难题成为我国重大工程和重点装备研发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新概念动态测试》学术专著,是在团队30年来动态测试丰富科研实践基础上提出的创新性理论,是对动态测试理论的重要发展,得到了包括王泽山、周立伟等多位工程院士在内的众多专家的好评,是立足我国的实际、独创的理论及技术体系。新概念动态测试已经成为我国国防科技和装备研发、制造、验收、勤务不可或缺的测试手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