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诺诚光伏军民融合产学研基地

 

技术融合太阳能光伏应用技术产学研基地

智能微电网控制研究所

一、研究基地简介:

本着推进成果转化,满足产业发展需求,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集成高校与企业优势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中北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与湖南诺诚光伏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太阳能光伏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中北大学-诺诚光伏技术融合产学研基地,致力于光伏并网系统、智能光伏储能装置的研究与产业化。

                                

湖南诺诚光伏集团有限公司专注于光伏产业领域。公司成立于2005年,成员企业6家,是湖南省政府重点支持的新能源企业和湖南省名牌产品企业,建成投产500MW太阳能光伏组件与逆变器生产基地,是光伏行业原装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制造商。诺诚光伏拥有光伏产业完整的、端到端的产品生产和集成解决方案,产品涵盖太阳能电池片、光伏组件、逆变器、充电桩,为家用太阳能光伏、大中型太阳能光伏电站、光伏离网发电站等。

中北大学是人民兵工第一校,具有鲜明特色;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拥有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优势。与诺诚集团联合开展光伏产业的技术融合应用研究,以微电网运行控制为研究特色,预期解决海岛、哨所、城市和农村的微电网应用的关键技术和推进离/并网逆变器产业化。

研究基地设四个相互关联的研究方向:

1)微型离/并网逆变器

2)便携式离网储能与发电系统

3)光伏智能清洁与运维

4)微网云监测与数据处理;

二、代表性成果

[1]发明专利:一种正弦波大电流的产生方法及装置,ZL200910204716.2

[2] 发明专利:核基对抗网络光伏离网逆变器环流抑制系统,201811044482.5

[3]发明专利:变频器输出和电网的自动相位同步控制装置,ZL201020227980.6

[4] 发明专利:基于巨磁电阻磁敏感的智能电网过载电流断路保护方法,ZL201710445643.0

[5] 发明专利:一种太阳能智能控制系统,ZL201610047433.1

[6] 发明专利:基于巨磁电阻磁敏感的智能电网过载电流断路保护方法,ZL 201710445643.0.

[7] 准单级交错并联反激式微型逆变器研究与测试[J].测试技术学报,2018.

三、联系方式

基地主任:任一峰,renyifeng@nuc.edu.cn